立法會十三題:發展數字經濟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吳傑莊議員的提問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的書面答覆:
 
問題: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要發展數字經濟、推進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以及推動數字技術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以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數字產業集群。有意見認為,香港獨特的國際金融中心定位,能助力國家的數字經濟發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政府推出了甚麼政策及措施以推動本港數字經濟及其核心技術(例如人工智能、區塊鏈、下一代互聯網)的發展,以及有否評估該等工作的成效;如有,詳情(包括具體數據)為何;
 
(二)有何措施及策略配合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獨特的制度及市場優勢,進一步發展數字經濟及其核心技術,以提高本地生產總值和促進社會及經貿發展;及
 
(三)鑑於發展數字經濟能為大灣區青年創造發展和就業機會,政府有否制訂政策和增撥資源以培養數字技術人才;如有,詳情為何,以及會否進一步加強這方面人才的培訓及引入相關工作;如會,具體計劃為何?

答覆:
 
主席:
 
  中央一直高度重視及大力支持香港的創新及科技(創科)發展,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首次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充分肯定了香港在國家科技發展的重要地位,更為香港創科發展帶來強大的推動力。
   
  過去四年多,特區政府已投放超過1,300億元,循行政長官於二○一七年提出的八大方向發展創科,為香港的創科發展打穩基礎,並積極推動數字經濟的發展,各項措施已漸見成效。
 
  就吳傑莊議員的提問,經諮詢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我現回覆如下:
 
(一)善用數據、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雲計算和網絡安全等新興數字技術以及建設數字基建設施是推動數字經濟的重要催化劑和關鍵要素。特區政府積極透過以數據主導的方式,促進香港智慧城市和數字經濟發展。
 
  為此,繼二○一七年發布首份《香港智慧城市藍圖》,政府在二○二○年發布《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提出涵蓋六個智慧範疇逾130項措施。各政策局及部門(局/部門)正致力推動及落實當中的措施,並會因應智慧城市和創新科技的最新發展,適時更新其發展目標。
   
  隨着新一代政府雲端平台及大數據分析平台於二○二○年九月投入運作,大大促進局/部門之間數據的互聯互通及推行更多採用人工智能和大數據分析的項目;並至今已支援超過340項數碼政府服務和為超過15個項目進行大數據分析。而於二○二○年十二月推出的「智方便」一站式個人化數碼服務平台至今已錄得超過110萬用戶,可接達的常用網上服務亦已超過190項,並在陸續增加中。政府於二○二○年亦完成了四個應用區塊鏈的試點項目,探討區塊鏈技術應用於不同數碼政府服務的適用性和效益。
   
  為積極推動政府數碼轉型,各局/部門透過基本工程儲備基金總目710電腦化計劃下的整體撥款,推行不同的資訊科技項目,加快開發數碼政府服務系統,提升政府運作效率及公共服務質素,進一步推動智慧城市的發展。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於二○一九年四月成立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推動並邀請業界協助政府部門引入資訊科技方案,以優化公共服務及城市管理。截至二○二二年一月底,已為超過60項來自不同部門的業務需求配對解決方案,過程中安排了超過80場主題工作坊,涉及人工智能、區塊鏈、物聯網和機械人科技等範疇。政府部門也可利用其他計劃例如科技統籌(整體撥款)計劃和創新及科技基金轄下的公營機構試用計劃等,將相關先導項目成果正式推出和應用。
   
  政府亦會透過科技券計劃,持續支援本地企業採用資訊科技服務和方案優化業務。
   
  另一方面,繼推出「轉數快」以及「貿易聯動」這兩項促進數字經濟的金融科技基建,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正構建「商業數據通」,讓企業能通過統一平台授權付款系統、公營機構或公用事業公司等服務提供者向銀行提供數據,讓銀行進行更準確及客觀的信貸風險評估,提高中小企業獲得貿易融資的機會。
 
(二)為配合國家的發展策略,讓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特區政府積極推動一系列創科基建設施,它們的發展領域與《十四五規劃綱要》就數字經濟時代提出的新興產業吻合,包括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的AIR@InnoHK創新平台會集中發展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將列大數據及人工智能等為其優先發展的研究領域;以及香港科學園第二階段擴建計劃將針對人工智能等技術的相關研發活動需要。
 
  創新科技署會繼續與廣東省和深圳市相關部門推行粵港科技合作資助計劃,以鼓勵粵港/深港兩地的大學和研究機構合作進行特定主題下的應用研發項目。近年計劃下與數字經濟核心技術相關的主題包括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能、區塊鏈和金融科技、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獲資助項目的成果如得以產業化,可以為大灣區發展數字經濟核心技術帶來動力。
   
  另一方面,資科辦聯同國家工業和信息化部及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分別在二○一九年和二○二一年合辦「創客中國國際中小企業創新創業大賽」香港分站賽,讓內地投資者和企業認識香港業界優秀的創新科技產品和方案,同時亦協助與創科有關的中小企業在內地(特別是大灣區)拓展商機,共同推動大灣區的數字經濟發展。資科辦今年將會繼續合辦有關比賽項目。
   
  此外,中國人民銀行(人民銀行)及金管局於二○二一年十月簽署了諒解備忘錄,以聯網方式提供一站式平台讓金融機構及科技公司就跨境金融科技項目於兩地進行同步測試,從而加快於大灣區推出金融科技產品的速度和減低開發成本。另外,香港的「貿易聯動」與內地「中國人民銀行貿易金融區塊鏈平台」第二階段對接亦已於二○二一年十月順利完成,涵蓋了更多類別的貿易活動及融資產品。金管局與人民銀行將繼續深化合作,以期為兩地進出口商提供更全面和便利的貿易融資服務。
 
(三)政府透過一系列措施吸引、培育和挽留人才(包括數字技術人才),多管齊下壯大創科人才庫。為從小培養學生對創科的興趣,中學IT創新實驗室及奇趣IT識多啲計劃分別資助中小學舉辦與資訊科技相關的課外活動。另外,政府、科技園公司及數碼港亦有推出不同計劃,如創科實習計劃、創新科技獎學金和研究人才庫等,吸引並支援大學生在創科方面的發展。另一方面,再工業化及科技培訓計劃以配對形式資助本地企業員工接受高端科技培訓,相關科技範疇包括「工業4.0」流程培訓、區塊鏈、數據分析、網絡安全等。
 
   此外,政府於二○二○年推出抗疫基金金融科技人才計劃,資助本地金融科技公司開設近1 000個全職職位,豐富香港的金融科技人才庫。我們亦為在職金融從業員提供金融科技培訓,至今已有1 200多名金融服務從業員受惠。
   
  為便利人才來港,科技人才入境計劃快速處理涉及輸入非本地人才來港從事研發工作的申請,當中涵蓋13個科技範疇,例如金融科技、5G通訊等。傑出創科學人計劃則加大力度資助大學吸引國際知名的創科學者和其團隊來港參與教研工作。政府亦會進一步增加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的年度配額,並探討擴展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至涵蓋本港大學在大灣區所設分校。



2022年2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