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四題:加強對照顧者的支援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葛珮帆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悉,部分殘疾人士及長者失去自理能力,需要家人緊密照顧。然而,本港因人口老化問題嚴重而出現「以老護老」及「以殘護殘」的情況,更有照顧者因壓力不勝負荷釀成倫常慘劇。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本港共有多少間公營及由非政府組織營辦的服務中心,向照顧者提供護理培訓及情緒支援等服務(以表列出);有否評估該等服務能否滿足需求;
 
(二)鑑於在疫情下很多社會福利服務提供者暫停或僅提供有限度服務,導致很多缺乏護理知識的照顧者需長時間照顧家人,因而承受沉重的經濟負擔和精神壓力,政府會否盡快向他們提供特別支援及轉介服務;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當局委聘顧問進行的「香港長者和殘疾人士照顧者的需要及支援的顧問研究」的進展為何;會否公開該項研究的結果並向本會提交有關報告以作討論;
 
(四)鑑於有意見指出,就政府透過關愛基金推出的「為低收入家庭護老者提供生活津貼試驗計劃」及「為低收入的殘疾人士照顧者提供生活津貼試驗計劃」,該等計劃的名額過少、申請門檻過高和所發放的津貼額不足,令不少照顧者未能受惠,政府會否優化該等計劃,以及推出以定額或實報實銷形式發放的交通津貼,以減輕照顧者的經濟壓力;及
 
(五)會否重新考慮設立完善的照顧者支援制度,由政府、有關的服務機構及照顧者按照顧者的需要訂立照顧服務協議,讓照顧者獲得專業支援,以及每月得到補助及享有休息日等,以對照顧者的付出和貢獻作出肯定?
 
答覆:
 
主席: 

  就葛珮帆議員的提問,我現回覆如下:
 
(一)社會福利署(社署)以「中心為本」提供資助,由服務單位為體弱長者和殘疾人士的照顧者提供社區支援,例如照顧技巧訓練、情緒支援和輔導、借出康復器材,以及協助照顧者組成互助小組,促進照顧者交流經驗和互相支持。各中心的數目如下:
 
服務對象 服務 數目
長者及其照顧者 長者地區中心 41
長者鄰舍中心 171
殘疾人士及其照顧者 殘疾人士地區支援中心 16
家長/親屬資源中心 19
殘疾人士社交及康樂中心 16
自閉症人士支援中心 5
 
  截至二○二一年九月底,服務長者及其照顧者的中心合共有約218 600名會員,而服務殘疾人士及其照顧者的中心向合共約40 400名人士提供服務。社署會不時審視服務使用者的需要,以提供適切的服務。
 
(二)上述服務中心會平衡使用者的需要和疫情在社區擴散的風險,作出適當調整。具體來說,為避免服務使用者聚集而增加感染風險,中心會視乎疫情維持部分服務,例如改以網上形式進行活動。中心也會致電慰問服務使用者,了解他們的情況和福利需要,並按需要提供輔導及轉介至合適服務。
 
  此外,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單位、殘疾人士地區支援中心及日間社區康復中心會繼續為體弱長者和嚴重殘疾人士提供部分日間照顧服務(例如護理照顧、康復服務及個人照顧服務)。長者及殘疾人士家居照顧服務也會繼續提供陪診、護理、藥物管理和個人清潔等服務。

(三)、(四)及(五)政府委聘的顧問正進行照顧者支援研究,全面檢視體弱長者和殘疾人士照顧者的需要和所需的支持,同時探討如何整合政府已投放的資源(包括「為低收入家庭護老者提供生活津貼試驗計劃」及「為低收入的殘疾人士照顧者提供生活津貼試驗計劃」),為體弱長者和殘疾人士的照顧者提供更有效的支援。
 
  顧問現正整理及分析所收集的數據和意見,我們會在研究完成後適時與持份者(包括立法會相關事務委員會)匯報研究的各項建議。



2022年2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0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