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演辭(十)
****************

公共財政

現屆政府任內財政狀況的回顧和展望

176. 本屆政府一直恪守審慎理財、量入為出、應使則使的公共理財原則,並致力改善公共財政的透明度。憑藉多年來的經濟建設及市民的辛勤努力,本屆政府接任時財政儲備約為九千五百多億元,其後更累積到二零一八/一九年度一萬一千七百億元的歷史新高。充裕的財政儲備使政府可在過去兩年迅速和果斷地增撥資源應對危機,包括成立「防疫抗疫基金」並先後注資共約二千億元,以及在預算案中推出大規模逆周期措施,紓解民困和穩定經濟。雖然政府因此在二零一九/二零至二零二零/二一年度均錄得綜合赤字,但隨着各項措施成效體現,加上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深厚底蘊,今年度原先預計繼續出現的綜合赤字扭轉為綜合盈餘,財政儲備預期則會在本屆政府屆滿時,維持約九千四百億元,並於中期預測的五年期間逐步重回一萬億元以上(相當於十六個月的政府開支)。

177. 在增加公共財政的透明度方面,我自二零一九/二零年度起將房屋儲備金回撥至政府帳目內,並在去年宣布將「未來基金」的投資收益陸續反映在經營帳目內,這些舉措都有助外界更全面地掌握政府的財政實力,有助維持金融穩定。

致力維持財政穩健

178. 為回應社會訴求及提升服務,本屆政府在任內大幅提升社福、衞生和教育的經常開支,累計至今年度修訂預算的綜合升幅將超過百分之四十,新增開支接近八百五十億元。鑑於政府經常開支由二零一七/一八年度的三千六百一十八億元升至今年度原來預算的超過五千一百億元,我在去年已強調政府開支要進入整固期,並推出節流計劃,在不影響民生開支的前提下,削減部門經常撥款百分之一。由於削減經常撥款的效果是長期的,因此今年我們不會推行進一步的削減開支計劃,以免疊加效應窒礙部門運作,影響公共服務。不過,我們會繼續審慎考慮涉及經常開支的新項目,並嚴格控制公務員增長,使長遠財政承擔與收入增長相適應。

179. 本屆政府雖然積極推動「政府綠色債券計劃」,但債券只用於為經認證的綠色項目融資,並明確承諾不會用於經營開支,因此廣受投資者歡迎。發行綠色債券既無損公共財政紀律,又可紓緩政府以現有資源承付資本開支可能出現的財政壓力,亦進一步鞏固外界對公共財政的信心。

增加收入

180. 香港是開放型經濟體,稅基亦較狹窄,政府收入容易受經濟情況影響。要維持穩健的公共財政,除量入為出,確保開支增長與經濟增長率相適應,更需要保持經濟發展與活力,並開拓新的增長點以提高收入。

181. 簡單低稅制是香港核心競爭力之一,對維持香港的競爭優勢十分重要,亦與經濟民生息息相關。另一方面,落實現屆政府的多項政策目標、提升服務及加大對社會多方面的投資,令公共開支維持在較高的水平。過去兩年與抗疫有關的開支和紓困措施,亦帶來額外的支出。基於政府收入和支出需要相適應的考慮,在不影響民生的前提下,我們需要採取措施增加收入,盡可能在維持低稅率政策下開拓新的收入來源。

182. 我在去年的預算案提出調整股票印花稅率,作為增加政府收入的措施。隨着第五波疫情來襲,企業和市民普遍仍面對相當的財政壓力,考慮到當前的經濟情況,我認為暫時仍不宜調整利得稅及薪俸稅稅率。我們預計在二零二二/二三年度仍會錄得赤字。中期而言,隨着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經合組織)的國際稅務改革方案的推行,在香港落實全球最低稅率可望增加來自利得稅的收入。此外,我亦建議就住宅物業引入累進差餉制度,以體現「能者多付」的原則。我會在後面的章節進一步說明這兩項措施。

183. 在計及新的財政來源後,我們預計政府由二零二三/二四年度起可維持盈餘。

184. 長遠而言,面對人口高齡化,公共開支的壓力難以消減,政府會繼續探討增加收入來源的方式,並於適當時開展深入討論,凝聚共識,以確保公共財政持續穩健,滿足香港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需要。

差餉制度

185. 差餉佔政府收入總額大約百分之三至四。我在去年預算案宣布檢討差餉制度。經檢視後,我建議修改差餉制度如下:

(一)   更有針對性地提供差餉寬減:政府會繼續因應每年情況,考慮是否提供差餉寬減,以保持有關措施的靈活性。此外,考慮到社會過往關注擁有多個住宅物業的業主在現行差餉寬減安排下可多重受惠,我們建議日後住宅物業的差餉寬減,僅限合資格並且是自然人的業主,就名下一個住宅物業申請寬減。以二零二二/二三年度的差餉寬減上限作為參照,新安排可讓政府於日後推行一次性差餉寬減措施時節省約三十一億元;
(二)   就住宅物業引入累進差餉制度:建議應課差餉租值為五十五萬元或以下的住宅物業,差餉一如現時按租值百分之五徵收。應課差餉租值超過五十五萬元的住宅物業,則建議首五十五萬元租值同樣按百分之五徵收差餉,其後二十五萬元租值則按百分之八徵收,超出八十萬元的租值會按百分之十二徵收,以更能反映「能者多付」的原則。預計約四萬二千個住宅物業受影響,佔整體私人住宅物業的總數約百分之二,政府收入每年可增加約七億六千萬元。

186. 上述對差餉制度的修改將牽涉差餉物業估價署資訊科技系統的重大改動,政府會分階段落實上述修改建議,我們會於二零二三/二四年度內落實住宅物業差餉寬減的建議,繼而會於二零二四/二五年度內就住宅物業引入累進差餉制度。政府稍後會就差餉制度檢討結果、有關建議的細節及落實時間表諮詢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

國際稅務新規定

187. 香港與全球一百三十多個稅務管轄區於去年承諾,落實由經合組織制訂的國際稅務改革方案,以應對侵蝕稅基及轉移利潤的行為(有關改革方案簡稱「BEPS 2.0」)。BEPS 2.0的全球最低實際稅率只涵蓋營業額至少達七億五千萬歐元的大型跨國企業集團,不會影響本港的中小型企業。政府已就如何落實BEPS 2.0,與受影響的企業交流,闡明政府的原則,包括維持香港稅制簡單、明確和具透明度的優勢,保留地域來源徵稅等,以及盡量減輕企業的合規負擔。政府會和有關企業保持溝通,讓它們盡快適應新的稅務規則。

188. 我們打算在今年下半年向立法會提交立法建議,以按照國際共識落實全球最低實際稅率等相關規定。與此同時,我們會考慮由二零二四/二五課稅年度開始向上述大型跨國企業集團徵收本地最低補足稅,確保它們的實際稅率達致全球最低實際稅率百分之十五的水平,以保障本港的徵稅權。我們粗略估算補足稅每年涉及一百五十億港元。

(待續)



2022年2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2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