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演辭(九)
****************

優質生活

162. 為了讓市民及遊客可以細味香港多元的文物古蹟項目,享受美麗的海濱及更完善的文化、體育及康樂設施,我們會推動以下的工作。

優化海濱

163. 本屆政府撥出了六十五億元,發展新的海濱長廊及休憩空間,以及改善海濱設施。在二零二一年,共十三個新海濱場地開放,其中包括灣仔海濱「海岸堤階」,讓市民有更多、更連貫的空間親近維港,亦帶來更多不同形式的親水體驗。來年,我們會延續「先駁通、再優化」的理念,計劃開放九龍城海心公園擴展部分,以及首段位於啟德前跑道區以私人模式發展的海濱長廊等,將維港海濱長廊總長度再延長一公里至二十六公里。

體育發展

164. 政府一直積極推動體育發展,自二零一七年起已投放超過六百億元的新資源,加強落實體育普及化、精英化和盛事化,並增加體育及康樂設施,鼓勵社會各界合作建立熱愛體育的文化。我們於二零一九年向「精英運動員發展基金」注資六十億元,支持香港體育學院為運動員提供全面支援。我們亦於二零二零年向「香港運動員基金」注資二億五千萬元,鼓勵更多運動員投身全職訓練,以及運動與學業雙軌發展。我很高興香港運動員在過去一年的國際賽事屢獲佳績,亦期望更多年輕人投身體育事業、發揮所長、為港增光。

165. 此外,我們正全力推動啟德體育園項目,預期在明年年底竣工。我們亦積極推行二百億元的「體育及康樂設施五年計劃」,並落實興建及提升社區體育及康樂設施,同時逐步落實改造由康文署管理的公共遊樂空間的五年計劃。

文化設施

166. 政府在二零一八/一九年度預算案預留二百億元在其後十年改善和增建文化設施。我們計劃在今年申請撥款,推展位於粉嶺的文化中心的主要工程、油麻地戲院第二期建築工程,以及天水圍天業路康樂及文化綜合項目第一期主要工程。

社區演藝計劃

167. 藝術普及能豐富市民的生活質素。我會把康文署的「社區演藝計劃」恆常化,從二零二四/二五年度開始每年增加撥款至二千萬元,讓市民有更多機會參與文化藝術活動,推動藝術融入社區。

文物保育

168. 過去十多年,我們已為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提供二十四億元撥款,至今已推展十九個保育歷史建築項目。我們亦通過歷史建築維修資助計劃,協助私人業主妥善維修七十一項歷史建築。我們亦致力提升公眾對保育歷史建築的認識,並支持相關學術研究。

169. 「保育歷史建築基金」自成立以來,資助了不少成功的歷史建築活化項目,如大澳文物酒店、雷生春堂及饒宗頤文化館等。這些活化項目成為地區的亮點,為市民閒來提供好去處,亦提升香港對旅客的吸引力,當中不少更獲得國際文物保育獎項。我建議為基金額外預留十億元,以進一步推動更多文物及歷史建築保育工作。

關愛共融

170. 我們會繼續加強社區和院舍照顧服務及社工服務,支援長者、殘疾人士及兒童,涉及的額外全年開支逾十九億元。

171. 院舍照顧服務方面,我們會恆常化三個試驗計劃,即「安老院舍外展專業服務試驗計劃」、「長者院舍住宿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及「私營殘疾人士院舍專業外展服務試驗計劃」,並增撥資源,提升「改善買位計劃」下甲二級院舍的質素。

172. 社區照顧方面,我們會恆常化「支援身體機能有輕度缺損的長者試驗計劃」及「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的言語治療服務,協助有需要的長者居家安老。

173. 在新增社福設施方面,我們會在即將落成的古洞北新發展區福利服務綜合大樓設立七間合約院舍;在粉嶺皇后山發展項目新增一間合約院舍,以及在屯門第54區增設長者鄰舍中心、特殊幼兒中心和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為區內長者、護老者及有特殊需要的幼兒提供社區支援和訓練服務。

174. 我們亦會把「在學前單位提供社工服務先導計劃」恆常化,及早識別和支援有福利需要的學前兒童及其家庭,並由今年十月起,為接受資助院舍及社區康復服務的殘疾人士提供軟餐,照顧他們的吞嚥問題。

「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

175. 政府於二零零八年推出「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由服務機構招募「社區保姆」,本着鄰里互助精神,為鄰舍提供具彈性的家居日間幼兒照顧服務。為更好地回應社會對日間幼兒照顧服務的殷切需求,政府會檢討計劃的實施模式及成效,包括「社區保姆」培訓認證的需要以及他們的回報水平,從而提升服務質素及吸引更多人加入「社區保姆」的行列。檢討將於明年年中完成。 

(待續)



2022年2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