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演辭(一)(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向立法會提交二零二二至二三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的演辭內容:

主席、各位議員、各位市民:

  我謹動議二讀《二零二二年撥款條例草案》。

引言

2. 新冠肺炎疫情困擾全球已經兩年。疫情深深影響着經濟的運轉、民眾的生活。去年年中開始本港疫情受控,經濟活動和市民生活逐漸恢復。不過,過去一個多月變種病毒來襲,形勢急速逆轉,病毒擴散速度之快、影響程度之深,對很多市民的生活和工作、中小企的經營造成沉重打擊,削弱了大家對前景的信心,社會上瀰漫着憂慮和悲觀的情緒。

3. 快速穩控疫情,關乎市民的健康、市民的生命安全,亦是穩住信心、穩住經濟的關鍵。中央的關懷和指導,有關部門和地方政府的無私支援,讓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更團結、更堅定信心、更鬥志昂揚。我們會全方位、全速、全力抗擊疫情,一定可以打贏這場抗疫戰。我們會調撥一切可動用的資源、採取一切必要的措施,全力抗疫。單在預算案預備的資源已逾五百四十億元。

4. 此時此刻,加大資源為市民紓困、為中小企提供喘息的空間,亦是市民對政府的期望。因此,這份預算案繼續採取擴張性財政政策,措施主要圍繞四個方面:

(一)   全力抗擊戰勝疫情;
(二)   為市民和中小企紓困;
(三)   為下行的經濟提供支撐,並推動疫後的經濟恢復;以及
(四)   投資未來,部署經濟中長期的發展。

5. 預算案的逆周期措施總承擔額逾一千七百億元,連同基建和其他開支的增加,估計可為經濟提供約三個百分點的提振作用。我會在接下來的章節,詳細說明。

二零二一年經濟回顧

6. 二零二一年,隨着世界各地相繼推展疫苗接種計劃,加上財政和貨幣政策的強力支持,環球經濟活動顯著恢復。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估計,全球經濟去年強勁反彈百分之五點九。

7. 主要經濟體的需求大幅反彈,亞洲地區的生產和貿易活動暢旺,香港的整體貨物出口維持強勁,全年合計實質大幅上升百分之十九,較二零一八年的高位超出百分之十點九。

8. 由於區內貿易往來持續活躍,香港的運輸服務輸出回升,金融服務輸出亦進一步增長,令整體服務輸出全年錄得百分之一點一的輕微增長,但因訪港旅遊業近乎停頓而仍遠低於經濟衰退前的水平。

9. 本地疫情自去年五月起至年底維持穩定,就業和收入狀況持續改善,加上消費券計劃的推動,私人消費開支全年反彈百分之五點六。營商前景趨向正面,投資開支上升百分之十點一。

10. 香港整體經濟在二零二一年顯著復蘇,增長百分之六點四,扭轉了之前連續兩年的跌勢。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去年年初百分之七點二的高位,大幅回落至最新(二零二一年十一月至二零二二年一月)的百分之三點九。

11. 由於本地經濟持續復蘇和進口價格升幅加快,消費物價通脹在二零二一年逐步上升,但受早前私人房屋租金下跌影響,消費物價指數的升幅保持溫和。撇除政府一次性措施的影響,去年全年基本通脹率為百分之零點六,較前年低零點七個百分點。

12. 受美國貨幣政策取態、內地監管要求、環球變種新冠病毒和供應瓶頸等因素的影響,本地股票市場在二零二一年顯著調整。

13. 低息環境及堅挺的用家需求支持下,去年上半年住宅物業市場暢旺。不過,市場氣氛在去年第四季因本地股票市場調整和憂慮美國加息而減弱,樓價全年仍溫和上升百分之三。

14. 至於非住宅物業市場,隨着本港經濟復蘇,加上二零二零年十一月撤銷非住宅物業交易的雙倍印花稅,交投活動去年顯著回升。不過,寫字樓的售價和租金仍相對偏軟,而工廈售價和租金則明顯回升。

15. 政府會繼續努力增加土地供應,並密切注意物業市場情況。

二零二二年經濟前瞻與中期展望

16. 市場普遍預期環球經濟今年會進一步復蘇,但Omicron變種病毒肆虐,令環球經濟的復蘇步伐在近期減慢。受能源價格高企和供應瓶頸影響,環球通脹顯著升溫,不少中央銀行會因而需要收緊貨幣政策。此外,地緣政治局勢亦複雜多變。這些都為經濟前景帶來不確定性。上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下調了今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測至百分之四點四。

17. 內地去年有效防控疫情,生產活動恢復良好,外貿表現強勁。去年內地經濟增長百分之八點一,較大部分經濟體的增速快。展望今年,儘管當前經濟面對一些下行壓力,但內地經濟基本面堅實,加上政策空間充裕,將會支持內地經濟穩步增長,繼續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引擎。

18. 美國經濟去年顯著反彈,市場普遍預測今年將進一步增長。然而,為應對通脹升溫,聯儲局今年內很可能會加息多次,並開始逐步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加上財政政策支持力度料會較去年減少,或會影響經濟增長動力。歐元區經濟去年後期因疫情反彈而再度放緩,但受惠於仍然寬鬆的貨幣政策以及支持經濟的財政方案,今年應會繼續復蘇。日本及亞洲其他經濟體今年的增長前景將視乎各地的疫情發展和政府的限制措施。

19. 雖然環球經濟進一步復蘇將支持香港今年的出口表現,但近月本地第五波疫情急劇惡化,蔓延各區,各種限制措施進一步收緊,市面人流驟減,消費和經濟氣氛受到嚴重打擊,香港經濟和市民生活均承受極大壓力。為了成功抗擊疫情,政府將大力加強各項檢測及抗疫工作,短期內經濟活動難免要繼續面對沉重壓力,其中以消費相關的行業為甚,失業和就業不足的狀況亦會轉差,第一季的經濟表現不容樂觀。

20. 成功抗疫是保障經濟和民生的關鍵。憑藉國家的堅實支持及全力幫助,特區政府和全社會都必須齊心抗疫,盡速戰勝疫情。只要最近一波疫情能逐步受控,往後繼續維持「動態清零」,消費和投資需求料會重拾動力。疫情穩定亦將為與內地恢復有序「通關」創造條件,從而為經濟注入更大的動力。考慮到內外最新形勢,以及財政措施的提振作用,我預測香港經濟在今年下半年會有較好表現,全年實質增長介乎百分之二至三點五。

21. 通脹方面,外圍通脹高企的情況料會持續一段時間,本地成本壓力也會隨着經濟復蘇逐漸上升。另一方面,住宅租金的上升壓力仍然輕微。綜合各項因素,我預測今年整體通脹率與基本通脹率分別為百分之二點一和百分之二。雖然香港通脹壓力整體而言仍屬溫和,但由於不少生活用品都依靠進口,若外圍通脹令至進口貨品價格上升,需要留意對市民生活的影響。

22. 中期而言,香港經濟前景正面。國家經濟持續穩步向前並朝高質量發展,是推動環球經濟增長的最大動力,亦是支持香港繁榮發展的最堅實基礎。「十四五」規劃為香港經濟發展明確了定位和方向,支持香港八個中心和新興領域的發展。我們可憑藉「一國兩制」的優勢,與粵港澳大灣區內兄弟城市協同互惠發展,為香港創造龐大的商機和發展空間。另一方面,過去幾年政府致力培育新興產業,當中創新科技的產業生態系統已日漸成熟,未來數年可為香港經濟和競爭力作出更大貢獻。傳統產業之中,金融業一直迅速發展,前景亮麗,在未來仍會有助推動香港經濟增長。要把握好機遇,我們須繼續創造容量,突破勞動人口及土地供應不足的制約,齊心合力推動經濟發展進入新台階。綜觀以上各項因素,並考慮到經濟在疫後仍有追趕式增長,我預測香港經濟在二零二三至二零二六年間,平均每年實質增長百分之三,稍高於疫情大流行前的十年百分之二點八的趨勢增長,基本通脹率則預計平均為百分之二點五。

(待續)



2022年2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