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一題:住宅按揭利率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俊碩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意見認為,隨着美國聯邦儲備局預計美國在今年內踏入加息周期,香港的利率無可避免會受到影響。住宅按揭利率一旦上升,將在一定程度上影響,甚至衝擊香港數以百萬計的業主。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自二○○七年至二○二一年,由銀行及認可財務機構新批出的住宅按揭貸款中,每月最高、最低及平均利率為何;及
 
(二)有否預計未來三年,銀行及認可財務機構新批出的住宅按揭貸款的利率變化;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經諮詢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後,我就問題的回覆如下:
  
(一)及(二)金管局透過每月進行的住宅按揭統計調查,估算有關調查中所涵蓋的認可機構當月新批出按揭貸款的平均利率水平。二○○七至二○二一年間新批出按揭貸款的平均利率水平表列如下:
 
年份 平均按揭利率 (%)
二○○七 5.08
二○○八 3.03
二○○九 1.92
二○一○ 1.18
二○一一 1.83
二○一二 2.36
二○一三 2.27
二○一四 2.00
二○一五 1.95
二○一六 1.89
二○一七 1.92
二○一八 2.27
二○一九 2.45
二○二○ 2.08
二○二一 1.51

註:金管局沒有收集最高及最低按揭利率的數據。
 
  在聯繫匯率制度下,隨着美國加息週期,港元利率水平一般會趨近美元息率。然而,由於美國聯邦儲備局收緊貨幣政策的步伐以至美國利率前景仍不確定,加上本地利率水平亦受本地市場港元資金供求的變化影響,金管局沒有未來三年的具體本地按揭利率預測數字。宏觀而言,現時大部分住宅按揭貸款均選用香港銀行同業拆息作為定價參考。鑑於當前本港銀行體系流動資金充裕,銀行總結餘達到約3,500億港元,港元拆息預期不會急速上升。



2022年2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5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