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交諮會聽取政府簡介「人人暢道通行」計劃和智慧交通基金推行進度
*******************************
下稿代交通諮詢委員會發出:
 
  交通諮詢委員會(交諮會)今日(二月二十二日)聽取政府簡介「人人暢道通行」計劃和智慧交通基金的推行進度。
 
  政府一直致力締造無障礙通行的環境,並於二○一二年八月推出「人人暢道通行」計劃,積極為行人通道增設無障礙通道設施。政府其後擴展計劃範疇,以期涵蓋更多行人通道。因應社會要求,政府於二○一九年宣布推展一項「特別計劃」,為香港房屋委員會轄下的「租者置其屋計劃」屋邨、「可租可買計劃」屋邨和已拆售物業的公共屋邨的行人通道加建升降機。
 
  截至二○二二年一月底,「人人暢道通行」計劃下已有179個項目落成,另有93個項目正在施工,130個項目正進行勘測和設計。
 
  交諮會主席張仁良教授說︰「委員樂見『人人暢道通行』計劃進度良好,並支持政府繼續為行人通道增設無障礙通道設施,為社區締造『人人暢道通行』的環境,讓更多有需要人士受惠。」
 
  10億元智慧交通基金於二○二一年三月開始接受申請,以資助本地機構或企業進行創新科技研究和應用,以便利出行、提升道路網絡或路面使用效率和改善駕駛安全。
 
  所有申請由基金管理委員會考慮及審視。委員會由運輸署副署長(策劃及技術服務)主持,成員包括政府代表、業界專家及相關持份者代表。截至今年一月,委員會已批出10個項目,涉及總資助金額約3,800萬元。
 
  張仁良教授說︰「委員欣悉智慧交通基金運作暢順,並已批出涵蓋多個範疇的項目,當中有研究分析司機(包括的士司機)的駕駛行為,以助的士業界積極發展;以及透過模擬駕駛實驗進行道路/駕駛安全評估,以改善駕駛和道路安全。委員期望政府繼續推廣基金以吸引更多申請,為行業營造良好的研究環境,推動香港繼續發展智慧交通。」

  張仁良教授續說︰「委員亦欣悉政府已聯同的士和非專營巴士/公共小型巴士業界設立專屬車隊,分別為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結果呈陽性的人士提供免費接送前往醫院管理局指定診所和社區隔離設施的服務。委員感謝運輸業界在這艱難時刻籌組專屬車隊服務,提供安全可靠的接送服務,與市民一起同心抗疫。
 
2022年2月2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0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