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方諮會欣悉香港科技園公司推進大灣區發展
*******************
下稿代方便營商諮詢委員會秘書處發出:
 
  方便營商諮詢委員會(方諮會)今日(二月二十二日)舉行第四十七次會議。會議上,委員聽取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園公司)簡介其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發展計劃及在支援大灣區創新科技發展方面的角色,當中包括於本年度設立深圳分園,並於分園成立大灣區創科飛躍學院及大灣區創科快線,分別作為資源中心、培訓樞紐和人才交流平台,培育初創和支援創科企業走向全球、引進外資,發揮香港「引進來」、「走出去」的角色。此外,科技園公司會與本港大學合作,在其大灣區分校建立人才發展和支援初創企業的孵化中心網絡。

  方諮會欣悉科技園公司致力推進及加快大灣區內創科發展。

  方諮會也察悉轄下三個專責工作小組的工作進展:

批發及零售業工作小組
——————————
  • 衞生署向工作小組匯報政府修訂《藥劑業及毒藥條例》(第138章)(《條例》)及其規例以規管先進療法製品。在修訂的《條例》下,藥物相關法例對藥劑製品的規管同時適用於先進療法製品。另外,《條例》對先進療法製品的標籤和紀錄保存亦有額外要求,以提升製品的可追溯性。工作小組感謝衞生署闡釋先進療法製品的規管架構事宜,並建議衞生署定期檢討《條例》以配合市面上迅速發展的先進療法製品。
 
  • 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通訊辦)向工作小組簡介鼓勵及早使用5G技術資助計劃的詳情。在計劃下,政府會資助獲批項目中與使用5G技術直接相關實際開支的50%,上限為50萬元。政府已於二○二一年七月增加撥款,將總資助額由5 000萬元增至1億元,申請截止日期亦延長至二○二二年七月三十一日。工作小組感謝通訊辦的簡介,同時建議通訊辦就計劃處理申請和批核回覆時間設立服務承諾。

食物及相關服務業工作小組
————————————
  • 勞工處回應工作小組於上次會議就《工廠及工業經營條例》(第59章)有關「工場的呈報」法定要求提出的建議。工作小組感謝勞工處解答成員的關注並助業界遵辦法例的要求。
 
  • 地政總署向工作小組簡介放寬普通食肆牌照、小食食肆牌照及酒牌處所申領厭惡性行業許可證的安排。工作小組歡迎這項方便營商措施,並感謝地政總署的努力,讓業界減少遵辦要求所須的行政工作。
 
  • 消防處向工作小組簡介在餐飲處所使用或貯存二氧化碳壓力氣體容器(即製造汽水的氣瓶)提議的法定豁免量。工作小組感謝部門的簡介,並歡迎這項利便業界的措施。
 
營商聯絡小組工作小組
————————————​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向工作小組簡介一系列方便營商措施,以更切合公眾街巿攤檔租戶的需要。工作小組感謝食環署推出措施減輕租戶營運街市攤檔的負擔。
 
  • 屋宇署向工作小組簡介關於二○二一年九月一日實施的小型適意設施檢核計劃,容許樓宇佔用人繼續使用若干已被檢核的低風險違例小型適意設施。工作小組感謝屋宇署的工作,有助減低樓宇業主或佔用人謀求修正的負擔,避免浪費設施。
 
  • 水務署向工作小組簡介在二○二二年第二季為水喉匠提供電子牌照,亦即為水喉匠牌照提供端到端電子服務的詳情。工作小組感謝水務署優化相關程序,免卻申請人親身前往客戶諮詢中心的需要,並提高水喉匠牌照服務的完整性和便利性。

  方諮會也感謝政府各局和部門持續推行「精明規管」計劃下的方便營商措施並取得成效,使發牌服務更臻完善。

  方諮會的會議文件已上載至網頁 www.gov.hk/tc/business/supportenterprises/bf/advisory/index.htm,供公眾瀏覽。
 
2022年2月2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0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