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二一年十一月至二零二二年一月失業及就業不足統計數字發表
*****************************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二月二十一日)發表的最新勞動人口統計數字(即二零二一年十一月至二零二二年一月的臨時數字),二零二一年十一月至二零二二年一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為3.9%,與二零二一年十月至十二月的數字相同。就業不足率則由二零二一年十月至十二月的1.7%上升至二零二一年十一月至二零二二年一月的1.8%。
 
  與二零二一年十月至十二月比較,在二零二一年十一月至二零二二年一月期間,各行業的失業率(不經季節性調整)變動不一,上升主要見於餐飲服務活動業和藝術、娛樂及康樂活動業,而下跌則主要見於製造業和運輸、倉庫、郵政及速遞服務、資訊及通訊業。就業不足率方面,上升主要見於餐飲服務活動業。
 
  總就業人數由二零二一年十月至十二月的3 680 700人,下跌至二零二一年十一月至二零二二年一月的3 676 500人,減少約4 200人。同期的總勞動人口亦由3 824 000人下跌至3 811 700人,減少約12 300人。
 
  失業人數(不經季節性調整)由二零二一年十月至十二月的143 300人下跌至二零二一年十一月至二零二二年一月的135 200人,減少約8 100人。同期的就業不足人數則由66 800人上升至69 800人,增加約3 000人。
 
評論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評論最新失業數字時表示:「本地第五波疫情開始令勞工市場受壓。雖然二零二一年十一月至二零二二年一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維持於3.9%,與二零二一年十月至十二月相同,但同期就業不足率轉為上升0.1個百分點至1.8%。總就業人數轉為減少4 200人至3 676 500人,而勞動人口進一步減少12 300人至3 811 700人。」
 
  按行業分析,餐飲服務活動業的失業率在二零二一年十一月至二零二二年一月較上一個三個月期間上升0.3個百分點至6.2%,藝術、娛樂及康樂活動業的失業率上升1.3個百分點至5.3%。這是由於本地疫情在二零二二年一月惡化,阻礙了這些行業的活動。另一方面,多個其他行業的失業率繼續下跌,當中製造業和運輸、倉庫、郵政及速遞服務、資訊及通訊業的跌幅較為顯著。
 
  展望未來,羅致光博士說:「最近本地疫情惡化將會為勞工市場帶來進一步壓力。第六輪「防疫抗疫基金」的措施應能提供一些支援,估計將惠及67 000個企業、40 000架交通工具的營運者和750 000名人士。然而,勞工市場的前景將取決於本地疫情發展。因此,社會各界必須團結一致,同心合力,配合和支持政府的抗疫措施,令本地疫情盡快受控。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相關情況。」
 
  勞工處在二零二一年十一月至二零二二年一月平均每月錄得97 011個來自私營機構的空缺,按年上升81.2%,較二零二一年十月至十二月的平均數字則下降9.6%。求職人士可使用勞工處的網上平台(如「互動就業服務」網站)獲取這些空缺資訊。
 
  大型招聘會方面,勞工處將於二零二二年三月三十日及三十一日舉辦大型網上招聘會,約有50個僱主參與,提供大量不同行業的職位空缺。
 
進一步資料
 
  失業和就業不足的統計數字,是根據持續進行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結果而編製。
 
  統計調查所採用有關失業及就業不足的定義,緊隨國際勞工組織的建議。當中,就業人口涵蓋所有僱主、自營作業者、僱員(包括全職、兼職及散工等)和無酬家庭從業員。而按行業(或職業)劃分的失業人士是按其以前從事的行業(或職業)劃分。
 
  二零二一年十一月至二零二二年一月的統計調查所用的樣本,是通過一個根據科學方法設計的抽樣系統選出,包括約25 000個住戶,共約69 000人,以代表本港人口的情況。根據這個樣本編製而成的勞工統計數字反映二零二一年十一月至二零二二年一月的移動三個月期間的情況。
 
  統計調查是向樣本中各住戶內每名15歲或以上的成員進行訪問,以搜集有關勞動人口特徵的資料。
 
  載列最新勞工統計數字的統計表可於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tc/EIndexbySubject.html?pcode=D5250021&scode=200)下載。有關勞動人口特徵的詳細分析則刊載於每年出版四次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按季統計報告》。最新一期的報告載列二零二一年七月至九月的統計數字,而涵蓋二零二一年十月至十二月的一期將於二零二二年二月底出版。用戶亦可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tc/EIndexbySubject.html?pcode=B1050001&scode=200)下載。
 
  有關勞動人口統計數字的查詢,請聯絡政府統計處住戶統計分析組(電話:2887 5508或電郵:ghs@censtatd.gov.hk)。
 
2022年2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