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為尚待入院或隔離設施人士提供進一步支援
**********************

  政府由明日(二月二十一日)起,為尚待入院或隔離設施人士(以下簡稱「尚待入院」人士)提供進一步支援,讓他們在等候期間更能保障自己健康,同時減低社區傳播的風險。

  由明日開始,政府會陸續向這些尚待入院人士派發電子手環和抗疫物資包,並向他們提供健康監測、感染控制指引、生活安排、棄置垃圾等具體建議。

  如家居環境許可,尚待入院人士應留在自己的房間,並關上房門,其他人不應進入;在離開房間時則須正確佩戴緊貼面部的外科口罩。他們應盡量避免與其他同住人士有面對面的接觸、共同進餐和共享私人物品。

  在等候期間,尚待入院人士應做好個人防護措施,經常清潔雙手和注意咳嗽禮儀。如廁後先蓋廁板再沖廁,並應以梘液和水清潔雙手。有關環境衞生方面,建議盡可能打開窗戶以保持單位空氣流通,最好在房間裡安裝空氣淨化器。請每日清潔和消毒家居環境,可使用1比49稀釋家用漂白水消毒,待15至30分鐘後用清水清洗並抹乾,金屬表面則可用70%酒精消毒。此外,應盡量為這些人士安排專用洗手間;如不可行,應在每次使用後即時清潔和消毒,而排便後可使用1比4稀釋家用漂白水清潔和消毒馬桶。若洗手盆被痰液及唾液污染(例如漱口或刷牙後),可使用1比4稀釋家用漂白水清潔和消毒。

  尚待入院人士需自行安排所需的基本日常用品和食物。他們可透過親友供應或經互聯網/電話訂購(建議採用非接觸付款方法),惟上門送遞物資的人員只可將物品放在單位門外(如單位外的椅子上),不可進入屋內,期間避免面對面的接觸,以減低感染風險。民政事務總署會設立熱線1833 019,方便這些人士在無法自行安排基本日常生活所需時求助。

  為照顧尚待入院人士的醫療需要,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已設立熱線1836 115,供有關人士作醫療查詢。若他們在等候期間出現輕微病徵(如發燒、咳嗽、喉嚨痛等),可使用醫管局「指定診所」服務,以獲得診斷和治療。如果有關人士出現警告徵狀(如呼吸困難或氣促、失語或行動不便、胸部或腹部疼痛、頭暈或意識混亂、癲癇發作、劇烈肌肉疼痛、排不出尿、虛弱或腳步不穩、孕婦胎兒活動減少或停止),請即時撥打999,並向接線人員告知其尚待入院人士的身分。

  若尚待入院人士最終獲送醫院或隔離設施,可自行剪斷和棄置電子手環,在接受治療和隔離後,遵照相關條件出院或完成隔離。然而,因有關設施目前仍然供不應求,個別尚待入院人士可能未能及時獲送醫院或隔離設施。如果尚待入院人士在核酸檢測陽性後第14天(以接受檢測或接收樣本翌日為第1天;如無接受檢測或接收樣本紀錄,則以收到檢測結果通知當日為第1天)仍未獲送醫院或隔離設施,可進行檢測包括快速抗原測試:如結果呈陰性,相關人士將無需再接受隔離,可離開家居,如常生活;如結果呈陽性,相關人士仍須留在家中等候,每天進行快速抗原測試,直至獲得陰性結果,方可離開家居,如常生活。相關人士在政府系統上將被記錄為2019冠狀病毒病康復者。

  政府已設立專題網頁載列上述安排的詳情,包括各個醫學專業團體就感染人士所作的健康建議,以供參閱(www.coronavirus.gov.hk/chi/pending-admission.html)。

  除上述安排外,政府呼籲較具規模的企業及機構,可考慮向其屬下的受感染員工和相關人士作出支援。當他們向僱主報告其檢測呈陽性而須缺勤時,企業及機構也可以盡速為他們在家等候期間提供上述健康建議及抗疫物資包(如體溫計、外科口罩和快速測試套裝等物資),以助他們在收到政府派發的電子手環和抗疫物資包之前,同樣得到基本的健康保障,讓他們可以安心留家抗疫。



2022年2月20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20時0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