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呼籲院舍同工同舟共濟 齊心抗疫
************************

下稿代安老事務委員會發出:

  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醫生今日(二月十九日)就安老院舍應對近日疫情的情況發表以下聲明:

  自疫情以來,安老院舍同寅一直緊守崗位,極力阻止病毒在院舍爆發。然而,第五波疫情急劇惡化,為院舍以至整個社會帶來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

  我非常關注近日社會有關院舍長者入院和出院安排的討論。在這個非常時期,大家都疲於奔命,雖然面對和處理各種各樣的困難及限制,但我確信各方都非常着緊長者的安危,大家都以長者福祉為唯一出發點。

  政府已採取一系列措施支援院舍,讓院友繼續得到適切照顧,包括為個別有原址檢疫/隔離院友的院舍發放額外津貼以購買個人防護裝備、向合資格員工提供每人每月2,000元的「院舍員工防疫抗疫特別津貼」,為期五個月,以及發出「院舍原址檢疫/隔離」的安排指引。

  過去數天,我也與社會各界積極研究如何加強支援院舍的工作。其中,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會研究透過早前推出的「賽馬會院舍防疫設施資助計劃」,為有原址檢疫/隔離院友的院舍提供資助,以添置設施例如空氣淨化器。此外,我和政府也在研究於原址檢疫/隔離的院舍引入遠距離監察系統,以測量和監察院友的各類健康指數,例如血氧飽和度、脈搏率和體溫,並在有異常反應時作出預警。這一方面協助院舍及時識別有治療需要的長者,另一方面可在這非常時期減輕員工日常為院友檢測的工作。我也得到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的承諾,日後將協助分派有關儀器到有需要的院舍。

  另外,我從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得知,醫院管理局會繼續為安老院舍提供適切的支援,雙方也會加強溝通,確保體弱及因感染而可能出現重症的長者能盡快得到治療。

  社會各界都非常感謝院舍和醫護人員,不辭勞苦,奮力應對當前疫情。只要大家能同舟共濟,齊心抗疫,一定能攜手戰勝這一仗。



2022年2月1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