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院舍防疫、外傭及修訂《僱傭條例》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二月十九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就支援安老院及殘疾人士院舍應對疫情的措施、呼籲外籍家庭傭工(外傭)遵守已收緊的社交距離措施,以及修訂《僱傭條例》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如何處理院舍抗疫出現的問題)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第一,社會福利署(社署)會盡量協助院舍如何做好防疫工作,如何處理不同情況的院友。當然這些工作需要時間才能做到就位,因為大家知道,實際上每日有十多二十間院舍出現確診個案。第二項工作,社署由早前已經開始派發「2019冠狀病毒病抗原快速測試劑」予院舍,亦從昨日(二月十八日)起逐步加速將個人防護裝備送往院舍,包括保護衣、眼罩、N95呼吸器、保護鞋套等。這項工作會一直提速,讓它們盡快到位幫助院舍。
 
  另一方面,我們從早幾天已開始與院舍說明,有一類院友可能之前已經入院,但已康復,院舍應該接回他們。這項工作是其基本責任,社署牌照事務處的同事亦會督促這些院舍。同時,簡單而言,如果院舍不能有效負責照顧這些長者,也可能違反一些指引,我們可能會警告這些院舍。當然我明白,涉及今次2019冠狀病毒病的情況,我們要提供支援,否則很多院舍未必知道如何能夠有效處理同一間院舍中,有些院友可能需要檢疫,有些可能需要隔離的情況。大家正盡力和努力做這項工作。
 
記者:即如果長者是新冠病毒康復者,康復出院而返回院舍,院舍是否一定要接收他們?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院舍沒有理由不接收他們。當然我們明白院舍在人手方面有些困難,所以會思考以不同方法盡量紓緩其壓力;但首要照顧長者的責任就在院舍,社署的責任便是協助院舍,如何紓緩其壓力,所以大家知道我們從資源方面盡量支援。亦因為院舍員工的而且確面對很大挑戰,也相當辛苦,所以除透過「防疫抗疫基金」每人每月發放2,000元特別津貼外,如果院舍有原址檢疫/隔離的員工,每人每日亦有額外津貼,鼓勵他們。所以我們正不斷做這些工作,希望大家無需再互相指責。大家應該齊心,醫院、院舍、社署,大家多走一步。
 
  有些醫護人員也在做到診工作,我們會動員到診的外展隊到私營安老院提供協助及看病人。
 
記者:外傭在假日聚集的問題,當局是否會嚴正執法?當局如何看有人眾籌協助他們交罰款?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剛過去的星期日(二月十三日),我們已經向17名涉嫌違反《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組聚集)規例》(第599G章)人士發出定額罰款通知書,警方亦在過去一星期先後發出聲明,未來一兩日會嚴厲執法。勞工處連同其他相關部門如食物環境衞生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因很多場地可能是康文署轄下場地——大家會一同工作,亦與包括印尼、菲律賓相關領事館協作進行宣傳。讓大家知道,定額罰款5,000元實際上是一件幾痛的事,但我們會嚴厲執法。
 
  關於眾籌的問題,我昨日已在立法會《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中公開說了。第一,我不知道他是「好心想幫人」,還是惡意破壞整個防疫工作。因為這間接鼓勵外傭聚集,不用怕被罰款,對整體防疫工作——甚至涉及危害其照顧的家庭的生命——這情況我們一定不可手軟。所以,勞工處會徵詢律政司的意見,是否可以採取法律行動阻止這些眾籌活動。
 
記者:想問全民檢測,局方會否承認快速測試結果也是官方認可的結果?僱員可否以此請病假?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正探討如何處理何謂病假的有關法律問題。我們完成修訂《僱傭條例》的草擬工作後,會盡快提交立法會,稍後有機會詳談,因為問題的考慮比較複雜。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2年2月1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