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特區政府強烈反對歐洲議會於2021年度「共同外交與安全政策」執行報告對香港作出失實言論
*******************************************
  就歐洲議會通過2021年度「共同外交與安全政策」執行報告,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政府發言人今日(二月十八日)作出以下回應:
   
  「特區政府強烈反對歐洲議會於2021年度『共同外交與安全政策』執行報告中對香港作出失實言論,議會多次試圖干預我國內部事務和歪曲特區落實『一國兩制』,行徑令人反感,注定徒勞無功。」
   
  「自回歸以來,特區一直嚴格按照《基本法》的規定落實『一國兩制』原則,實行『港人治港』及高度自治。中央政府亦一再表明會堅定不移落實『一國兩制』政策,此乃香港賴以長期繁榮和穩定的基石。」
   
  「歐洲議會應當清楚,特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是一個享有高度自治權的地方行政區域,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最高權力機關,有憲制權力及責任制定《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香港國安法》),為《基本法》中適用於香港的全國性法律。」
   
  「自《香港國安法》二○二○年六月三十日實施以來,香港社會回復穩定,市民大眾的生命和財產得到保障;他們並能再次行使受到《基本法》和《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相關條文保障的合法權利和自由,此亦在《香港國安法》清楚列明。從多個調查可見,《香港國安法》獲得市民支持,並大大減少在港國際商界的憂慮,該執行報告形容《香港國安法》『打壓香港的民主及自由』,實在難以成立。」
   
  「我們必須強調,所有由香港執法機構所採取的執法行動,包括在《香港國安法》下所採取者,均根據證據和嚴格依照法律進行,與有關人士的職業、背景或政治立場無關。此外,律政司的所有檢控決定均按證據、適用法律和《檢控守則》作出,不受任何干涉。」
   
  「特區政府會繼續堅決反對並防止外國勢力干預香港內部事務。」​
 
2022年2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4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