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感謝立法會議員和社會各界支持政府抗擊疫情
************************

  ​立法會正就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進行致謝議案辯論,在今日(二月十七日)完成「走出疫境」環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對於立法會議員支持政府抗擊第五波疫情表示感謝,並會繼續帶領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政府與社會各界攜手並肩合作,戰勝疫情,讓香港市民盡快回復正常生活。
   
  林鄭月娥說:「新一屆立法會議員積極務實,自第五波疫情爆發以來,分別向我和各政策局和部門提出建議,在昨日至今日的第一節辯論中亦進一步提出具建設性的意見,包括如何用好中央的全力支持,充分體現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下,行政立法機關理性互動,貫徹良政善治。」
   
  「由於病毒特性,是次社區爆發的規模和速度已遠超我們在『抗疫鏈』中各個環節的能力。我由衷感謝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就特區抗疫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向我傳達中央的關切和支持,以及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在深圳主持召開支援本港抗疫工作協調會。特區政府正與相關中央部委及廣東省政府緊密對接,包括今日率先迎來多位內地流行病學專家,以及兩部流動檢測車和多名檢測技術人員,為我們提供協助。」
   
  林鄭月娥表示:「此外,香港社會各界亦一呼百應,紛紛加入特區的抗疫團隊,與政府人員同心同德,展現出香港人團結一心、迎難而上的精神,讓我感到十分感動和鼓舞。」
   
  就隔離設施而言,自林鄭月娥昨日(二月十六日)線上會見香港酒店業主聯會和酒店業主後,業界反應非常熱烈,至今已有21家酒店願意參與成為社區隔離酒店,合共提供11 000多個房間,令人鼓舞。政府會立即審視這些酒店的條件,確認其是否合適作相關用途並盡快完成簽署合約和接管等工作。計及即將啟用的約4 400個房間,以及另外約5 500個政府正與有關酒店進行商討的房間,估計合共有超過20 000個房間有機會成為社區隔離措施,大大超過原先希望達致的7 000至10 000個房間的指標。首間用作社區隔離酒店用途的香港荃灣帝盛酒店會在明天開始運作,保安局成立的抗疫特遣隊已準備就緒,負責管理有關設施,並協助安排確診者有序入住,進行隔離。
   
  林鄭月娥亦感謝的士業界積極回應,在短時間內籌備300輛專屬的士車隊,由明日(二月十八日)開始接送確診人士往返醫院管理局指定診所。
   
  至於疫苗接種方面,近日市民需求急增,為讓市民特別是兒童、青少年和長者盡快接種疫苗,特區政府正繼續增設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包括位於銅鑼灣的「禮頓中心衛星社區疫苗接種中心」、位於屯門大會堂、粉嶺和興遊樂場及沙田大會堂的短期社區疫苗接種中心、位於香港中央圖書館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和下星期即將在香港大學陸佑堂和荃灣體育館增設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在本月底將共增至23間,平均每日疫苗接種量將提升至超過85 000劑。
   
  此外,特區政府動員了1 000多間私家診所為更多市民尤其是長者接種疫苗;政府樂見最近私家診所的接種劑次大幅提高,最高達每天約40 000劑次。至於安老院舍的長者方面,政府正動員組織更多醫護人士,並通過簡化健康評估和接種流程,在未來幾星期全速提高接種率。
   
  林鄭月娥說:「特區政府會繼續動員社會各界和一切可以動員的力量和資源,採取一切必要的措施,以穩控疫情作為當前壓倒一切的任務,齊心協力,引領香港走出『疫』境。我再次呼籲全港市民保持信心,支持我們的防疫工作。」



2022年2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2時3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