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向業界提供第六輪一筆過紓困津貼
******************
  教育局今日(二月十七日)發出函件/通函,通知學校及相關機構有關第六輪「防疫抗疫基金」下與教育範疇相關的紓困津貼及資助的詳情,涉及總開支約6億6,700萬元。

  教育局發言人表示,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財委會)星期二(二月十五日)通過第六輪「防疫抗疫基金」的撥款申請,進一步支援受到防疫措施影響的行業。至於第五輪相關紓困津貼,局方正陸續向業界發放。

  為減輕全港幼稚園、私立中小學日校及提供非正規課程的私立學校(一般稱為補習學校)因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持續惡化而需暫停面授課堂/只許半日授課所帶來的財政困難,教育局會透過第六輪「防疫抗疫基金」將再次為他們提供一筆過津貼。

  每所幼稚園及私立日校,會獲發放60,000元至160,000元不等的一筆過津貼,預計約1 000所幼稚園和約180所私立日校受惠,涉及額外開支約1億3,500萬元。詳情如下:
 
  • 參加幼稚園教育計劃的學校,因應類別(即半日制、全日制及長全日制)及規模,可獲得60,000元至160,000元的津貼;
  • 非參加幼稚園教育計劃的學校,每所可獲80,000元津貼;及
  • 私立日校(包括英基學校協會屬下學校、國際學校、私立獨立學校及其他提供正規課程的註冊私立中小學日校)每校可獲80,000元津貼。

  至於提供非正規課程的私立學校和「指定夜間成人教育課程資助計劃」下的指定中心,如在通函發出當日已根據《教育條例》註冊並仍然營運,每所將獲提供一筆過40,000元的紓困津貼,預計惠及約2 700所提供非正規課程的私立學校及指定中心,涉及額外開支約1億800萬元。

  此外,「防疫抗疫基金」亦會向以下服務供應商或服務提供者提供一筆過紓困資助,因其業務及收入在實施面授課堂及校內活動限制而受到影響,涉及額外開支約4億2,380萬元。
 
  • 小學、中學日校及專上院校的餐飲供應點(即小賣部、食堂及餐廳)營辦商:每一供應點可獲80,000元;
  • 小學及中學日校的飯盒供應商:按每所服務學校可獲10,000元;
  • 校巴司機、學校私家小巴司機及保姆:每名司機可獲10,000元,每輛校巴的保姆可獲10,000元(如一輛校巴多於一名保姆則以服務時間的比例共享上述10,000元津貼);及
  • 在中小學校擔任導師、教練、培訓人員及興趣班的營辦者:每人可獲10,000元。

  教育局已將詳列上述津貼的申請和發放安排的有關函件/通函上載至教育局網頁(www.edb.gov.hk/tc/sch-admin/admin/about-sch/diseases-prevention/special_anti-epidemic_subsidy.html)或向相關專上院校發出。

  除上述一筆過紓困津貼外,立法會財委會亦已批准為開辦課程貸款計劃下的自資專上院校、非牟利國際學校和學生貸款還款人延長免息延遲償還貸款安排兩年,以紓緩他們在疫情期間的潛在現金流問題。有關安排惠及開辦全日制經本地評審自資專上課程並仍有未償還貸款的13所非牟利院校、獲財委會批准政府貸款的七所非牟利國際學校,以及為大專學生而設的須經入息審查和免入息審查的學生資助計劃下的學生貸款還款人。教育局和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會盡快與相關院校/學校及合資格的學生貸款還款人跟進,落實有關安排。 
 
2022年2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