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於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今日(二月十七日)下午就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的最新情況舉行簡報會。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醫生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總行政經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何婉霞醫生亦有出席。以下是徐德義醫生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本港新冠疫情非常嚴峻,昨日(二月十六日)公布的陽性檢測個案接近4 300宗。二○二○年新冠疫情開始至昨日,陽性檢測共錄得30 955宗個案。其中,由今年一月至昨日,個案數目超過16 600宗。換言之,第五波個案數字已超過二○二○年和二○二一年合計的總和。個案在短時間內激增,令防疫抗疫的工作挑戰非常大。政府會竭盡全力盡快解決不同的瓶頸,包括檢測、隔離等。最近,因感染新冠病毒而離世的個案亦有上升,我們為此感到難過。
 
  儘管醫管局正致力讓較高風險的感染人士能及早送到醫院,而沒有病徵或徵狀輕微的感染人士會盡可能送往社區隔離設施,但目前尚待處理的個案眾多,我們必須加快醫院及社區隔離設施床位的流轉,以妥善運用這些設施,讓真正有需要的個案得到適切的處理,並盡力減低個案可能帶來的感染風險。為此,醫管局和衞生署在諮詢專家意見後,決定透過風險為本的策略,適當調整感染人士需逗留在社區隔離設施的日數。
 
  一般而言,如果感染人士若家居情況許可(例如沒有和其他人同住,或同住成員沒有高風險人士(如長者、懷孕婦女或免疫力較低的人士)),他們由測試陽性結果當日起計七日後檢測為陰性,就可以由社區隔離設施返家,及後要在家逗留至第14日再檢測,獲得陰性結果便可自由離開。不過,如測試陽性結果當日起計七日後檢測為陽性,則要繼續在社區隔離設施逗留至第14日,並獲得陰性結果才可返家。
 
  若感染人士家居情況不許可(如同住成員有一些高風險人士),他們則需要由測試陽性結果當日起計逗留至14日後,並獲得陰性結果,才可離開社區隔離設施,以免將病毒傳給同住成員,造成社區擴散。.
 
  另一方面,現時很多沒有病徵或徵狀輕微的感染人士在家中等候。我們感謝他們一直留家抗疫,並明白他們會感到擔心和焦慮。政府正密切籌備為這些尚待入院(pending admission)人士提供更多支援,讓他們在等候期間可獲派電子手環和抗疫物資包(如健康手冊、監察身體狀況的醫療器材、快速測試套裝等),留在家中定期匯報身體狀況,並在醫管局「指定診所」的診治服務外,再設立求助熱線,方便這些人士查詢。此外,如果這些尚待入院人士等候達14日,而檢測結果亦顯示為陰性,則和上述曾入住社區隔離設施達14日的人士一樣,可視為不再存在傳播風險,無需送往社區隔離設施,並可自由離開家居。有關上述措施的詳情將容後公布。
 
  至於需在醫院接受治療的感染人士,醫生會作出專業判斷,如果病情已好轉,家居情況許可而又不再存在傳播風險,則最快由測試陽性結果當日起計七日後檢測為陰性,可出院回家休養,並在家逗留至第14日再檢測,獲得陰性結果便可自由離開。
 
  新冠疫苗是減少重症和死亡的重要手段,我們會全速提高長者,特別是安老院舍內長者的接種率。
 
  另外,政府會與教育界緊密合作,推出各種便利措施,提高幼童和小學生的接種率。現時,三至四歲兒童也可接種科興疫苗。而五歲或以上的兒童就可選擇接種科興或復必泰疫苗。請家長不要再猶豫,盡快帶你的子女去接種疫苗。
 
  目前,我們已在約40個社區檢測中心和流動採樣站設置派籌機,排隊情況明顯得以改善。取了籌的市民可以在社區檢測中心網站(www.communitytest.gov.hk)上查看實時籌號排隊狀況。我們現時仍繼續安排公務員同事協助人群管理,並維持關愛隊的措施,幫助長者和懷孕婦女等有需要人士。
 
  各位市民,目前本港疫情嚴峻,請繼續避免外出和社交活動,不要參與或籌組跨家庭聚會,注意防疫措施,包括佩戴貼面口罩,做好個人和環境衞生。每一位市民為抗疫所做的每一步都非常重要,亦會有助紓緩現時醫療系統所面對的龐大壓力。



2022年2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3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