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售居者有其屋計劃單位2022」及「白表居屋第二市場計劃2022」二月二十五日開始接受申請(附圖)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員會發出: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今日(二月十七日)宣布,「出售居者有其屋計劃(居屋)單位2022」(「居屋2022」)及「白表居屋第二市場計劃(白居二)2022」(「白居二2022」)將於二月二十五日上午八時至三月二十四日晚上七時期間接受申請,為期四個星期。在申請期開始前或截止後所遞交的申請表將不獲處理。「居屋2022」的申請費為250元,「白居二2022」的申請費為210元;同時申請兩者則為460元。
  
在「居屋2022」下推售的單位分以下四類:

(1)新居屋單位

  七個新建居屋發展項目共8 926個單位,包括北角驥華苑、啟德啟欣苑、馬頭角冠山苑、觀塘安秀苑、將軍澳昭明苑、沙田愉德苑及東涌裕雅苑。詳情見附件。
 
(2)因買賣協議撤銷而收回的居屋單位

  截至二零二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15個在「居屋2020」因買賣協議撤銷而收回的彩禾苑和山麗苑單位,連同截至選樓開始前約兩個月確知因買賣協議撤銷而收回的該兩個屋苑的單位。

(3)租者置其屋計劃(租置計劃)回收單位(只適用於綠表申請者)

  在「出售綠表置居計劃(綠置居)單位2020/21」下未售出或因買賣協議撤銷而收回的租置計劃回收單位(如有),以及從已回收及未來數月直至「居屋2022」選樓日期開始前約三個月回收的租置計劃單位中揀選可供出售的單位。

(4)因買賣協議撤銷而收回的香港房屋協會(房協)資助出售單位

  房協在二○一六年和二○一七年推出預售的三個發展項目(翠嶺峰、翠鳴臺及綠怡雅苑)中,因買賣協議撤銷而收回的27個資助出售單位。

  房委會將與房協推出聯合申請。合資格的申請者只需遞交一份申請表和接受一次審查,便可購買房委會的單位或房協的資助出售單位。

  「居屋2022」下七個新發展項目單位和重售未售出/因買賣協議撤銷而收回的單位,平均售價臨時定於評定市值折減49%,即以五一折出售。房委會會待「居屋2022」新發展項目個別單位的實用面積在二○二二年上半年(暫定時間)確定後,才確定最終的折扣率和平均售價。若按最終實用面積訂定的折扣率高於臨時折扣率,將採用較高的折扣率,即平均售價會向下調整;若按最終實用面積訂定的折扣率低於臨時折扣率,折扣率將不會下調,即平均售價不會向上調整。

  出售租置計劃回收單位予綠表人士時,將沿用出售「租置計劃」單位予現租戶的現行定價機制(經調整重置成本方法)。截至二零二一年十一月,39個「租置計劃」屋邨中所有未售單位的定價介乎約14萬元至126萬元,折扣率為評定市值折減83% 至87%。最終售價取決於是次銷售計劃將會推售的單位。

  公眾可於明日(二月十八日)開始在房委會為「居屋2022」及「白居二2022」設立的指定網站瀏覽或下載「居屋2022」及「白居二2022」的申請表及申請須知、新建居屋發展項目的售樓資料簡介,以及重售居屋單位和租置計劃回收單位的售樓簡介單張。公眾亦可由二月二十五日起到樂富房委會客戶服務中心(客務中心)、房委會綠置居銷售小組辦事處、房委會轄下各屋邨辦事處和分區租約事務管理處,以及房協轄下各出租屋邨辦事處索取紙本申請表及其它相關資料。因應政府宣布實施政府僱員的特別上班安排,以阻止2019冠狀病毒病在社區傳播,上述辦事處的開放時間可能有所更改。公眾人士前往上述辦事處前,請查看相關辦事處的開放時間。

  房委會發言人表示:「我們鼓勵市民到房委會專為『居屋2022』設立的網站(www.housingauthority.gov.hk/hos/2022)以及為『白居二2022』設立的網站(www.housingauthority.gov.hk/wsm/2022)瀏覽。」

  為在疫情下保持社交距離,房委會會實施下列預防措施及安排:

- 申請期會由過往的兩個星期延長至四個星期,申請表會於整個申請期內派發及接收;

- 七個新發展項目標準單位的室內間格模型和虛擬短片、建築模型/構想圖、居屋發展項目和租置計劃屋邨資料,以及租置計劃樣本回收單位的室內照片,會於明日起上載至房委會為「居屋2022」設立的指定網站,供公眾瀏覽;

- 房委會為「居屋2022」及「白居二2022」設立的指定網站會於明日起開放,公眾可預先瀏覽及下載申請表、申請須知及新建居屋發展項目的售樓資料簡介(為因買賣協議撤銷而收回的居屋單位和租置計劃回收單位的售樓簡介單張);

- 樂富客務中心不會提供櫃檯查詢服務。公眾可致電房委會銷售及白居二24小時熱線2712 8000查詢有關「居屋2022」或「白居二2022」的申請事宜;

- 樂富客務中心供展示建築模型與室內間格模型的展覽廳會暫停開放。如情況許可,會盡量安排在選樓期開始前開放展覽廳予公眾參觀;

- 樂富客務中心會設有申請表投遞箱,供申請者遞交已填妥的申請表;及

- 樂富客務中心將採取其他預防措施,包括控制人流,要求所有進入客務中心的公眾人士需接受體溫檢測、佩戴口罩、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出示疫苗接種紀錄(如適用)等。

   發言人說:「我們除接受紙本形式遞交申請外(親身遞交或郵寄紙本表格),亦會繼續為『居屋2022』和『白居二2022』提供網上申請服務 (包括電子申請、電子支付及電子通知),我們強烈鼓勵申請者網上遞交申請。」

   任何人士只能名列於同一計劃的一份申請表內(不論紙本或網上申請),否則會被視作重複申請。如有重複申請,不論任何原因,所有申請一律作廢,已繳付的費用不會獲得退還,亦不能轉讓。有關詳情可參閱申請須知。
   
   發言人說:「一如既往,居住於房委會轄下公共屋邨或房協轄下出租屋邨而採用網上申請的綠表申請者,他們所屬屋邨辦事處職員在收到申請者的網上申請後會聯絡他們,核實他們的住戶資料。申請者及所有年滿18歲或以上的家庭成員需要簽署一份由所屬屋邨辦事處備妥的申請表格文本,並交回有關屋邨辦事處,以作跟進處理。」
   
  「居屋2022」亦維持綠表申請者保留申請的安排。居屋綠表申請者可在申請表選擇同意將其申請保留至房委會緊接推出的下一次資助出售單位銷售計劃而無需重新遞交申請和繳付申請費。不過,如申請者日後希望以一個和是次居屋申請不同的申請類別申請下一次資助出售單位銷售計劃,而該申請類別會影響其選樓優先次序,便須於下一次資助出售單位銷售計劃所訂明的申請期內通知房委會。此外,申請者若成功購買居屋單位,其獲保留的申請會即時被取消。

  在選樓期開始前七日起,房委會會於樂富客務中心提供載有新建和因買賣協議撤銷而收回的居屋單位有關發展項目更詳細資料的售樓說明書(為租置計劃回收單位提供售樓小冊子)和價單,供公眾索取以及於房委會/房屋署的指定網址瀏覽。於選樓期內,樂富客務中心和房委會/房屋署的指定網站亦會提供所有本期推售的租置計劃回收單位的室內照片和短片。

  「居屋2022」及「白居二2022」預計於今年第二季分別進行攪珠,並在同年第四季,「居屋2022」開始選樓,及向「白居二2022」合資格申請者發出批准信。



2022年2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