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舉辦「華萃薪傳──第二屆全港小學中國歷史文化常識問答比賽」
********************************

  教育局今日(二月十七日)向全港小學發出通函,邀請學校參加「華萃薪傳──第二屆全港小學中國歷史文化常識問答比賽」,以加深學生對中國歷史和中華文化的認識,並營造積極的學習氛圍。

  教育局發言人說:「教育局十分重視學生學習中國歷史和中華文化,致力籌辦多元化的活動,以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全港小學中國歷史文化常識問答比賽於去年首次舉辦,得到學界積極的支持和正面的迴響,今年再接再厲舉辦第二屆,我們期望學校積極鼓勵學生參與比賽,讓他們在比賽中互相砥礪,有所進益。」

  發言人表示,除了舉辦問答比賽,教育局今年持續加大力度推廣中華文化,承接上年基礎推出「中華經典名句推廣活動2021/22」(www.edb.gov.hk/chinese-culture),並提供各類配套資源,以便教師選用。稍後教育局將向全港中、小學派發「文言經典建議篇章」書冊,書冊除載有篇章原文外,還提供注釋、導讀和插畫,以增加閱讀趣味,學生可以此作為研讀文言經典、朗讀及寫作的參考。

  「華萃薪傳──第二屆全港小學中國歷史文化常識問答比賽」由即日開始接受報名,至三月十一日截止,分初賽、準決賽及總決賽,對象為全港小四至小六學生。初賽將於五月以網上形式舉行,各小學可提名不少於二十位學生參與;準決賽和總決賽則於七至八月在電視台進行錄影,並於稍後向公眾播放。

  比賽由中國文化研究院協辦,教育局很高興邀得多位學者擔任學術顧問,並邀得各學校議會和校長會為支持機構。

  比賽除設有冠、亞、季軍外,特設「十八區卓越表現獎」和「最積極參與學校獎」,以鼓勵學校踴躍參與。得獎者將獲頒贈獎杯、獎狀及書券等。為加強學生對中國歷史和中華文化的認識,教育局將提供一系列適合小學生閱讀的參考材料,資料將上載至比賽網站,學校也可參考教育局「教育多媒體」網頁(emm.edcity.hk/playlist/1_urodbmui)。
  ​
  教育局會繼續進行公眾宣傳,營造整體學習中國歷史和中華文化的氛圍,並已推出「中華經典名句網上自學平台」,讓學生從遊戲中學習;又製作了新一系列的短片,以「中華經典四人組」的小故事,讓學生體會經典名句的意蘊,在日常生活中實踐;還有新一批的通訊程式表情圖像、文具等,期望為學生的生活增添一點文化色彩。
   
  有關「華萃薪傳──第二屆全港小學中國歷史文化常識問答比賽」的進一步資料,可瀏覽比賽網頁(chiculture.org.hk/tc/school-program/4051)。



2022年2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