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防疫抗疫基金」進一步支援旅遊業
****************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今日(二月十六日)表示,政府在「防疫抗疫基金」(基金)下撥出約4億3,350萬元,向旅遊業推出新一輪(即第七輪)支援。

  新一輪支援的津貼項目如下:

(一)向合資格持牌旅行代理商及旅行代理商職員提供一次過津貼:僱用10名或以下職員的旅行代理商將會獲得劃一50,000元的津貼;僱用11名或以上職員的旅行代理商,津貼金額直接與其職員數目掛鈎,以每名旅行代理商職員5,000元津貼為計算基準。每名旅行代理商職員將會獲得一次過7,500元津貼。

  在新一輪計劃下,合資格持牌旅行代理商及其職員涵蓋(i)在二○二二年二月八日或之前獲發旅行代理商牌照,並在新一輪資助發放當日持牌的旅行代理商及其職員;以及(ii)在基金第二輪或以後的旅遊業資助計劃曾獲發津貼的旅行代理商職員,包括其僱主已在二○二二年二月八日或之前結業的旅行代理商職員;

(二)向每名在上一輪資助計劃獲發津貼、主業為持證導遊及領隊的自由作業者提供一次過7,500元津貼;

(三)向每名在上一輪資助計劃獲發津貼的旅遊服務巴士司機提供一次過5,000元津貼;及

(四)向於二○二二年二月八日持有按《旅館業條例》(第349章)發出的有效酒店牌照,並於政府發放第六輪基金下的津貼時仍繼續持有有效牌照的酒店發放一次過津貼。獲發牌客房數目為100間或以下的酒店可獲30萬元;獲發牌客房數目為101間或以上的酒店可獲40萬元。津貼安排不涵蓋現時獲政府全資租用整幢酒店作檢疫用途的酒店。

  旅遊事務署將以流動電話短訊的形式通知合資格的自由作業持證導遊及領隊、旅遊服務巴士司機,以及在上一輪資助計劃獲發津貼的旅行代理商及其職員發放現金津貼的安排。從未申請或沒有在上一輪申請津貼的持牌旅行代理商及其職員,須於明日(二月十七日)至三月十七日提交申請,詳情將於明日上載至旅遊事務署網頁(www.tourism.gov.hk)。

  合資格的酒店須於明日至三月十七日向民政事務總署轄下的牌照事務處(牌照處)提交申請。牌照處將通知酒店有關申請詳情。

  此外,政府會透過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推出郵輪公海遊版「賞你遊」,以促進郵輪業復蘇。本地乘客在指定時間於零售或餐飲實體店消費合共滿800元,可在預訂公海遊旅程時享有500元折扣優惠。旅發局會在諮詢旅遊業界後公布有關詳情。

  新一輪支援預計可惠及約1 670間旅行代理商、約19 100名旅行代理商職員和自由作業持證導遊及領隊、約3 400名司機及約330間酒店;郵輪公海遊版「賞你遊」亦可惠及約40 000名本地公海遊郵輪乘客、郵輪公司及售賣有關行程的旅行代理商。
 
2022年2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