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三題: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規劃
******************
  以下是今日(二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簡慧敏議員的提問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的書面答覆:

問題: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規劃綱要》)涵蓋粵港澳三地不同層面的合作,以及需要三地政府加強政策協調、規則銜接和機制對接,以達致協同發展。關於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的發展規劃,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本屆政府有否就《規劃綱要》的內容與粵澳當局簽訂合作安排的協議及備忘錄;若有,相關協議及備忘錄的內容,包括實施時間表和成效指標為何;

(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專員(專員)與各政策局就金融經濟和工商發展、民生和創科等方面的工作方式為何;專員正就哪些在大灣區推展的合作項目與各政策局進行商議;

(三)本屆政府至今(i)已經及(ii)仍未就哪些《規劃綱要》提及的範疇與內地達成相關的規則銜接和機制對接;

(四)相關的政策局有否設立專責團隊負責審視大灣區的發展;若有,官員名單為何;若否,會否設立有關團隊及制訂有關名單以加強其與持份者的溝通;及

(五)鑑於國家部委就大灣區最新發展出台了不少與香港相關的特別措施(例如去年九月公布的《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和今年一月二十四日發布的《關於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放寬市場准入若干特別措施的意見》),政府會以甚麼渠道深入了解有關細節;如何就新措施安排政策局與內地相關部門對接?

答覆:
 
主席:
 
  就簡慧敏議員的提問的各部分,現綜合回覆如下:
 
  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發展的目標是通過進一步深化粵港澳合作,推動大灣區經濟協同發展,發揮三地互補的優勢,打造宜居、宜業、宜遊的國際一流灣區。香港特區政府十分重視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工作,並一直按照《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在不同領域推出各種政策措施,支持香港居民和專業人士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居住、工作、創業,以及支持香港企業和優勢產業用好大灣區的發展機遇。這些措施同時協助大灣區內地城市開拓國際市場,發揮香港「引進來、走出去」的角色。
 
  由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主持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領導小組)是中央在推進大灣區建設的頂層設計。行政長官作為領導小組成員,一直致力在國家層面全面反映香港市民和企業對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所帶來機遇的期盼。領導小組在二○一九年舉行的兩次會議後共推出24項政策措施,至今絕大部分已經落實,包括稅務優惠;購買房屋便利;青年創業支援;科技經費「過河」;律師、保險和建築相關專業服務開放;「港澳藥械通」,以及「跨境理財通」等。這些措施都有利香港市民和專業界別用好大灣區機遇和到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二○二一年四月二十二日,行政長官在廣州出席了由韓正副總理主持的領導小組專題會議,並在會上參與關於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及前海的討論。
 
  行政長官早於二○一八年已宣布成立由其親自領導而成員包括所有司局長的高層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督導委員會(督導委員會),將全面統籌香港參與大灣區建設的工作,包括要求特區政府各政策局及相關部門擬訂策略目標、政策措施和工作計劃,以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和國家高質量發展。

  同時,香港特區政府亦一直與中央相關部委、廣東省政府及澳門特區政府緊密聯繫,在「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下,在不同領域尋求政策創新和突破,加強香港與其他大灣區城市的互聯互通,並在優勢互補、互利共贏下,積極推進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當中香港與廣東省及深圳市關係最為密切。二○二一年五月十四日,行政長官率領特區代表團,與時任廣東省省長馬興瑞率領的粵方代表團,以網上視像形式舉行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二十二次會議。粵港合作聯席會議於一九九八年成立,是香港特區與內地最緊密的合作平台。在會議上,雙方就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支持港商拓展內銷、金融、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創新及科技、平安大灣區、醫療衞生、青年發展、教育、跨境基建、馬產業及投資推廣等合作領域進行深入討論。粵港雙方在會後亦共同簽署了三份涵蓋經貿、投資推廣和體育項目的協議,以及兩份關於馬產業合作的協議。

  此外,中央在二○二一年九月六日公布《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前海方案》),是為提升粵港澳合作水平的重大部署。《前海方案》以現代服務業為切入點,進一步促進粵港、港深合作,推動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行政長官亦在當日率領特區政府代表團,與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率領的深圳市政府代表團,在深圳舉行了深港高層會晤暨2021年深港合作會議。在會議上,雙方就創新及科技、金融服務、專業服務、前海發展、教育合作、醫療合作、青年發展、投資推廣、環境保護、文化及養老等合作領域進行討論。雙方同意將繼續推動不同範疇的高水平合作,並以優勢互補、互惠共贏的精神,共同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國家發展作出貢獻。港深兩地政府早前亦已同意成立19個工作專班,全方位推進港深合作。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明確指出,前海是粵港澳大灣區內重要的合作發展平台之一。《前海方案》將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的面積由14.92平方公里,大幅擴展至120.56平方公里,並強調推動前海高水平對外開放,推動現代服務業創新發展,加快在前海建立與香港聯通、國際接軌的現代服務業體制。香港會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協助前海推動服務貿易全面自由化、擴大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提升法律事務對外開放水平等,同時亦為香港不同界別的專業人才和企業締造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另一方面,為支援香港企業發展粵港澳大灣區的內銷市場,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在二○二一年六月推出「GoGBA」灣區經貿通數碼平台,並在深圳設立香港貿發局大灣區服務中心。投資推廣署亦與廣東省簽署《深化粵港澳大灣區投資推廣合作備忘錄》,落實投資推廣方面的合作,並成立「泛大灣區外來投資聯絡小組」。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在二○二○年十一月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已正式成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辦公室),作為香港特區政府與內地當局及澳門特區政府有關大灣區建設的主要聯繫單位。辦公室亦負責加強特區政府的內部協調,包括為督導委員會提供支援,並促進與海內外持份者包括商會及專業團體的交流。同時,辦公室會透過策略性宣傳推廣活動,包括透過與商會、專業團體和相關持份者保持緊密聯繫;專題網站、社交媒體、電台、電視宣傳;舉辦展覽等渠道,向社會各界發放更多、更全面有關大灣區建設的信息,並鼓勵社會各界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共同分享發展所帶來的紅利。
 
  大灣區發展涉及多個政策範疇,辦公室會在政府內外就不同政策作有效協調和聯繫。不同政策措施無論在複雜程度、涉及層面、推出時機和影響等都不盡相同,辦公室會因應各政策措施的進度,繼續積極推進大灣區建設的工作,並透過特區政府大灣區專題網站(bayarea.gov.hk)、官方微信公眾號(hkcmab)、貿發局及投資推廣署的專屬平台,向公眾宣傳及簡介香港與大灣區其他城市推出的政策措施。
 
2022年2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