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四題:支援批發及零售界推展電子商務
*********************
  以下是今日(二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邵家輝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批發及零售界商戶反映,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令網上購物日益普遍,他們計劃推展本地和跨境電子商務,包括將業務擴展至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內地城市等境外市場,希望政府提供支援。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新一波疫情對批發及零售界商戶造成衝擊,政府會否撥款25億元或以上重推深受企業歡迎的「遙距營商計劃」,以支援更多批發及零售界商戶發展本地及跨境電子商務;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就(i)「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ii)「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和(iii)「科技券計劃」這三個支援企業拓展境外市場及使用電子商貿等科技的基金/計劃的每一個而言,當局至今分別接獲和批准多少宗來自批發及零售界商戶的申請、該等數字分別佔有關申請總數的百分比,以及批出的申請所涉資助金額及其佔批出資助總金額的百分比為何;
 
(三)有否評估上述四項計劃/基金,對批發及零售界商戶發展本地及跨境電子商務可起到的作用;及
 
(四)會否推出其他措施,以支援批發及零售界商戶透過跨境電子商務拓展大灣區內地城市市場?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致力支援本港企業,包括透過各項資助計劃及支援服務,協助他們應用科技以提升競爭力和開拓更多元化市場,尤其是龐大的內地市場。此外,有鑑於疫情對中小型企業的影響,政府先後透過《財政預算案》和「防疫抗疫基金」推出一系列紓困措施及優化政府的資助計劃,包括協助業界利用電子商貿,以應對疫情下消費者購物模式轉變所帶來的挑戰,以及拓展境外市場。

  就議員的具體問題,經諮詢創新及科技局後,現綜合回覆如下:

(一)「遙距營商計劃」是創新科技署(創科署)在「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的有時限措施,支援企業在疫情期間透過採用資訊科技方案,繼續營運和提供服務。

  在二○二○年五月十八日至十月三十一日申請期間,創科署共接獲逾38 000宗申請,約35 000宗申請獲批。其中超過25 740宗獲批申請落實項目,當中約百分之九十五是中小企,涉及總資助額約17億元。截至二○二二年一月底,超過19 200宗申請已完成項目。

  政府現時沒有計劃重推「遙距營商計劃」。然而,創科署的「科技券」為常設計劃,旨在支援企業使用科技服務和方案,提高生產力或將業務流程升級轉型,性質與「遙距營商計劃」相似。創科署於二○二○年因應運作經驗及業界的意見再度優化「科技券」,例如現時每個獲批項目可獲資助四分之三的開支,最高累計資助額為60萬元。

(二)就「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BUD專項基金」)、「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市場推廣基金」)及「科技券」計劃而言,來自批發及零售業界的企業的申請數字如下:
 
  「BUD專項基金」 「市場推廣基金」 「科技券」計劃
涵蓋期間
(自計劃成立開始)
二○一二年六月至二○二二年一月三十一日 二○○一年十二月至二○二二年一月三十一日 二○一六年十一月至二○二二年一月三十一日
接獲申請數目
(佔申請總數的百分比)
2 572(註一) (21.6%) 26 461(註一) (8.4%) 4 025(註二) (30.3%)
獲批申請數目
(佔獲批申請總數的百分比)
1 043
(24.5%)
19 979
(7.7%)
2 585宗
(29.4%)
政府批出的資助金額(元)
(佔資助金額總數的百分比)
5億395萬
(21.4%)
3億6,267萬
(8.6%)
3億9,600萬
(29.0%)
 
註一:包括企業主動撤回及處理中的申請
註二:包括處理中的申請
 
(三)「BUD專項基金」資助企業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營銷,資助範圍包括支援企業發展電子商務及整合線上線下營銷模式,例如設計及建立網上銷售平台,於第三方網上銷售平台設立網店,建立企業網站或於其網站加入電子付款功能,以及製作和優化流動應用程式等。

  「市場推廣基金」資助本地企業參與出口推廣活動,包括展覽會和商貿考察團,以及資助企業通過電子平台/媒介進行出口推廣,例如刊登廣告、關鍵字搜尋、上載產品資料、建立或優化網上商店等,以及資助企業建立/優化其公司網站/流動應用程式作出口推廣。此外,為支援受疫情影響的企業進行「本地市場」推廣活動,「市場推廣基金」的資助範圍亦於二○二一年四月三十日起,擴大至包括以本地市場為目標及具規模的展覽會和網上展覽會,為期兩年。上述兩項計劃的資助範圍涵蓋多種電子化的產品推廣模式,批發及零售業界的企業透過有關渠道進行產品推廣以發展電子商務時,可按需要選擇合適的基金申請資助。

  「遙距營商計劃」涵蓋12個與遙距營商有關的資訊科技類別,當中最受歡迎的是網上營商、網上客戶服務和推廣,以及客戶數碼體驗升級。受惠企業亦涵蓋多個行業,當中逾5 300宗獲批申請及落實項目企業來自零售業界,涉及總資助額約3億6,000萬元。由於秘書處沒有備存批發業界的統計數字,因此未能提供有關分類統計數字。

  「科技券」資助本地企業/機構使用科技服務和方案,以提高生產力或將業務流程升級轉型,從而加強他們的長遠競爭力。「科技券」資助可用於任何有助企業達至「科技券」目標的科技服務或方案,當中包括大數據及雲端分析方案、網絡安全方案、企業資源規劃方案、物流管理系統、電子商務平台等方案,皆有助批發及零售業商戶發展本地及跨境電子商務。

(四)在國家雙循環發展策略的推動下,內地市場的需求及進口預期均會持續增加。另一方面,疫情加速了電子商貿的發展。因此,政府近年着力協助港商利用線上線下方式,對準內地市場的需要,開拓內銷市場的商機。
     
  除了優化各項資助計劃外,政府亦會於二○二一/二二至二○二三/二四年度,分三年向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提供合共3億100萬元的額外撥款,資助貿發局開發虛擬平台等,以增強舉辦線上活動的能力及進行數碼化。由於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是港企的重要市場,也是進軍內地市場的最佳切入點,貿發局於二○二一年六月推出一站式「GoGBA」數碼平台,以及在深圳設立「香港貿發局大灣區服務中心」,為港商提供大灣區市場資訊、推廣、對接等服務。貿發局亦計劃於今年內以線上線下模式,在深圳舉辦大型推廣活動,協助港商推銷本港的特色產品。

  有鑑於部分港商對內地線上銷售的認識不多,貿發局也提供一站式「寄售易」(Consign Easy)服務,幫助港企處理內地線上銷售的物流、倉務、稅收和其他相關的事宜,以及透過在內地開設「香港‧設計廊」實體及電子銷售點,推廣香港設計產品。貿發局亦設有「T-box升級轉型計劃」,因應企業的業務規模與需要,發掘線上不同平台和夥拍科技企業,以及舉行工作坊及提供市場資訊,協助企業實踐數碼轉型及籌劃線上線下行銷方案。

  政府會繼續加強對企業的支援,並鼓勵企業善用政府的資助計劃,透過電子商貿開拓境外包括內地市場。
 
2022年2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