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五題:圍封出租公屋大廈進行強制檢測
********************
  以下是今日(二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穎欣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於上月底引用《預防及控制疾病(對若干人士強制檢測)規例》(第599J章)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限制葵涌邨爆發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三座大廈(即逸葵樓、映葵樓和夏葵樓)內的人士須留在其處所並接受強制檢測。在有關行動期間,有居民對當局安排混亂(尤其檢測及大廈環境衞生方面)表示不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行動涉及的人員總數為何,並按各政府部門、有關當局及外判服務承辦商列出分項數字;
 
(二)上述行動期間,當局每天(i)向居民提供多少次強制檢測(當中有多少是向有特別需要的居民提供上門檢測),以及(ii)派出多少名人員負責有關工作;
 
(三)上述行動期間,當局有否定期清理大廈各樓層的家居垃圾,並清潔和消毒整座大廈;如有,詳情(包括次數和人手)為何;
 
(四)上述行動期間,當局(包括一站式服務熱線1823)共收到多少宗居民求助的個案,以及採取的跟進行動為何;及
 
(五)會否汲取上述行動的經驗,指定負責統籌的政府部門、為受影響的居民設立熱線,並預先採購所需的服務及物資,以避免混亂的情況再次出現;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陳穎欣議員的提問,經諮詢食物及衞生局(食衞局),現綜合回覆如下:
   
  政府自二○二一年初起按風險程度,引用《預防及控制疾病(對若干人士強制檢測)規例》(第599J章),在不同地區劃出「受限區域」並發出限制與檢測宣告(下稱「相關宣告」),限制在區內的人士須留在其處所,並按政府安排接受強制檢測(下稱圍封強檢行動),以盡早發現被病毒感染的居民,盡快切斷社區內的病毒傳播鏈。
   
  每次圍封強檢行動均由多個政府部門互相協作。食衞局負責訂定需要進行圍封強檢的大廈、安排檢測承辦商、決定每天檢測次數,以及因應檢測結果決定能否解封及解封的時間和安排等。執行在地統籌工作的部門會在圍封強檢行動期間協調各政府部門、檢測承辦商及其他人員執行他們的職務,並透過合適安排(如設立熱線)供受行動影響的居民查詢及求助,及盡可能為有特別需要的居民提供協助。如「受限區域」發現具有極高感染風險因而需要延長行動,政府會為受影響的居民提供食物及所需物資。
   
  在二○二二年一月一日至二月十四日期間,房屋署統籌了34次圍封強檢行動,涉及24個公共屋邨、超過63 000名居民,包括前所未有地在葵涌邨逸葵樓和映葵樓分別進行連續七天的行動,以及在夏葵樓進行連續五天的行動。當中葵涌邨三座大廈的大型圍封強檢行動涉及合共約2 600個單位,約7 100名居民。
   
  為執行上述葵涌邨的大型圍封強檢行動,政府多個部門都有派員參與,包括房屋署、警務處、衞生署、民政事務署、社會福利署、康樂文化事務署、水務署、機電工程署、運輸署、香港海關、保安局以及醫療輔助隊等,每天就每座樓宇動員約230個人員進行相關工作。相關潔淨及保安服務承辦商亦增加了清潔工人和保安員,以應付大量清潔及人流控制工作。
   
  就檢測方面,在上述葵涌邨的圍封強檢行動中,房屋署與警方及檢測承辦商協作,設立圍封範圍及臨時採樣站。房屋署亦統籌各部門人手,每日逐戶拍門安排居民分批下樓按「相關宣告」進行一次檢測。檢測工作分別由三個檢測承辦商設立了三個臨時採樣站,共約40個採樣亭進行。就行動有特別困難的人士,房屋署聯絡檢測承辦商安排上門採樣。在上述圍封強檢行動中,共有約37 700人次接受了檢測,包括每天約60次上門進行採樣。
   
  由於上述的葵涌邨圍封強檢行動連續維持五至七天,政府安排每日三次為居民派送餐盒。為縮短派發的時間,使居民能盡快獲派餐盒,政府動用大量人手搬運及派送餐盒予居民。政府更為有特別需要的住戶安排了特別餐盒,包括清真食物及素食。
   
  圍封強檢行動期間的屋邨清潔工作,亦為行動帶來挑戰。在葵涌邨行動開始前一天,負責葵涌邨清潔工作的工人,陸續被送往檢疫中心接受隔離,截至行動的第二天,已有超過40個清潔工人被送走。房屋署迅速安排另一潔淨服務承辦商,於行動的第三天補充40個清潔工人為葵涌邨提供清潔服務。此外,圍封強檢行動期間葵涌邨三座大廈的垃圾數量增加不少。房屋署一方面要求潔淨服務承辦商增加清潔工人以加快清理樓層的垃圾,亦聯絡食物環境衞生署增加垃圾車收集垃圾的次數。此外,清潔工人亦加強清潔消毒大廈的公用地方,特別當衞生署派員移送確診者或密切接觸者後,清潔消毒相關樓層的公用地方、升降機及大堂等,以減低交叉感染的風險。
   
  房屋署在葵涌邨的大型圍封強檢行動期間設立多條電話熱線,處理居民的查詢,共收到約5 700個查詢。衞生署亦派員在葵涌邨的行動指揮中心設立醫療聯絡站,協助處理熱線轉介有關居民的醫療問題,包括更改覆診時間等。民政事務處則設立物資站,為居民提供日用品。同時,社會福利署提供熱線,協助處理居民的情緒等方面的問題。
   
  政府會繼續根據疫情發展及行動的經驗調整行動的安排,務求在加強疫情防控工作下,為居民作出適當的安排。
 
2022年2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