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八題:疫情下促進香港青年人內地交流活動
***********************
  以下是今日(二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陸瀚民議員的提問和署理民政事務局局長陳積志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意見認為,讓青年人赴內地交流和實習,是讓他們貼近國情及國策的有效方法。然而,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爆發,多項青年人赴內地交流和實習的計劃自二○二○年起暫停。其中,「青年內地交流資助計劃」的參加人數由二○一九年的18 000人大幅下降至二○二○年的60人,而在二○一九年有3 700人參加的「青年內地實習資助計劃」更在二○二○年暫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向公務員學院增撥資源,以便其與青年團體合辦國情班,令青年人掌握國家發展的脈搏;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有否計劃在疫情緩和後,將各項青年赴內地交流和實習的計劃納入通關配額,以盡快恢復青年人赴內地交流和實習的活動;及

(三)有否計劃促進香港與內地的青年人在疫情下的交流;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致力拓展香港青年到內地交流和實習的機會。民政事務局透過「青年內地交流資助計劃」資助非政府機構舉辦青年到內地交流的項目,讓青年人加深了解內地的文化歷史、人民生活、國家發展等,及加強與內地人民交流。在疫情前,每年共有約18 000名青年受惠。在實習方面,民政事務局透過「青年內地實習資助計劃」資助非政府機構舉辦青年在內地的實習活動,讓香港青年親身體驗內地的職場實況,從而加深認識內地的就業市場、工作文化和發展機遇。除了資助計劃外,民政事務局亦分別與一些內地頂尖的科研文化單位以及本港的大型企業合作,舉辦「內地專題實習計劃」及「企業內地與海外暑期實習計劃」,提供具特色的實習崗位予不同背景、專長和興趣的香港青年。在疫情前,上述三個實習計劃合共每年為超過4 000名青年提供到內地實習的機會。
 
  就陸瀚民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經諮詢公務員事務局,我現綜合回覆如下:
 
(一) 公務員學院致力加強公務員對國家發展及特區憲制秩序的認識,由學院提供的培訓均以在職公務員為目標對象。
   
(二) 青年人的健康和安全是我們的首要考慮因素。我們會密切留意疫情的發展以及內地與香港的跨境檢疫規定的具體推行情況,在安全及可行的情況下安排重啟到內地的交流及實習活動。
   
(三) 民政事務局舉辦的各項青年內地交流和實習計劃,目的是讓青年人藉着親身到訪內地從而體驗內地文化、生活和工作環境、擴闊視野、學習成長。雖然受到疫情影響,有些已獲資助的交流活動未能成行,但我們已容許獲資助團體先在本港為參加者舉行不構成人群聚集的活動,如網上簡介會、座談會、訓練班等,讓參加者在出發前對內地(尤其交流/實習目的地)的文化歷史、社會面貌、人民生活以及國家最新發展等有所認識。

 
2022年2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