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二題:土地共享先導計劃
****************

  以下是今日(二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克勤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在二○二一年八月六日公布,接獲一宗土地共享先導計劃的申請。該申請涉及一幅位於大埔社山路及林錦公路(近林村)的用地(該用地),佔地約19.3公頃,預計可興建約12 120個住宅單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該申請的處理進度為何;會否就該申請進行公眾諮詢;

(二)現時主要連接該用地的林錦公路的交通流量為何;預計該用地的發展計劃(發展計劃)會帶來的額外交通流量為何;

(三)林錦公路的設計容車量為何;現時該道路在早上和下午繁忙時段的使用率為何,以及各種車輛所佔比率為何;

(四)現時該用地附近的鄉村人口為何;鑑於發展計劃可帶來的人口預計高達33 937人,預計發展計劃對附近鄉村及居民的影響為何,以及預計受影響的居民數目為何;會否對受影響的居民作出補償,以及有否計劃如何協助有關居民;及

(五)鑑於發展計劃建議興建兩間各設有30個課室的小學,政府有否評估日後是否有足夠適齡學童入讀該兩間學校?

答覆:

主席:

  土地共享先導計劃(先導計劃)旨在透過公私營合作,提升基建及增加土地的發展密度,並利用私人市場的資源和效率,盡早釋放私人土地的發展潛力,加快短中期公、私營房屋供應。

  自先導計劃於二○二○年五月推出以來,我們至今共收到三宗申請,地點分別位於大埔露輝路及汀角路、元朗蠔洲路(近東成里)及大埔社山路及林錦公路(近林村)。其中,大埔社山路的申請項目佔地19.3公頃,建議興建單位12 120個,其中七成(約8 400個)為公營房屋。

  就陳克勤議員就大埔社山路的申請項目所提出的問題,現回覆如下:

(一)根據機制,各宗申請會先由相關部門作出初步評估,並由行政長官所委任、由10位專業人士組成的土地共享先導計劃顧問小組(顧問小組)審核。獲顧問小組支持的申請,會呈交予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尋求原則性同意,以便啓動法定程序(例如改劃及基建工程刊憲)及土地行政程序。

  顧問小組較早前初步審議了上述三宗申請,考慮了相關部門對申請的初步評估,並從不同角度,包括擬議的發展參數,例如地積比率、建築物高度、公私營部分的劃分、樓宇分布、申請建議提供的「政府、機構及社區」設施和基建配套的規模,以及項目對周邊環境的影響等,提出意見。

  發展局轄下的土地共享辦事處(辦事處)正根據顧問小組及部門提出的意見,與各申請人商討,要求其補充資料及調整申請計劃的內容,以期在未來數月完成顧問小組審核,繼而尋求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原則性同意。如順利的話,我們會爭取在本年內開展後續的法定和行政程序。

  與其他住宅發展無異,獲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原則性同意的申請在進行相關的法定程序時,亦會按相關土地用途改劃及基建工程刊憲的適用機制,進行公眾諮詢。

(二)及(三)根據運輸署《交通統計年報》,林錦公路於二○二○年的每日平均車流量約為19 660架次,運輸署並沒有備存林錦公路的各種車輛佔比率,以及早上和下午繁忙時段使用率的數據。根據運輸署資料,林錦公路由社山路至林村鄉公所路一段為雙線不分隔車道,闊約7.3米,按有關路段的行車線數目及闊度,設計容車量為每小時1 700架次。實際容車量會因個別路段及其連接路的交通擠塞情況或其他交通因素或交通管理措施等所影響。

  正如前述,各申請的建議發展規模,現時仍屬申請人的建議,尚待審批。辦事處正與大埔社山路項目的申請人跟進顧問小組及部門提出的意見。其中,申請人須提供更詳細技術評估,以顯示項目在土地用途上的兼容性、基建容量(包括交通基建容量)和環境保護等方面均切實可行,並且不會對附近地區帶來不利的影響。如預計現有基建並不足以支援項目,又或項目會對周邊地區帶來不利影響的情況,申請人須採取經當局審核並同意的緩解措施。在申請項目的發展規模及相關的技術評估和緩解措施有定案前,現階段尚未能確定該項目新增的交通流量。

(四)根據政府統計處於《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的資料,林村谷的人口為19 369人。
 
  正如前述,申請的建議發展規模,現時仍屬建議。先導計劃的申請與其他的發展項目一樣,申請人須提供詳細技術評估,以證明項目在土地用途上的兼容性、基建容量和環境保護等方面均切實可行,並且證明項目不會對附近地區帶來不利的影響。如預計現有基建並不足以支援項目,又或項目會對周邊地區帶來不利影響的情況,申請人須採取經當局審核並同意的緩解措施,如上文所提及,獲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原則性同意的申請會按適用機制進行公眾諮詢,當中包括諮詢地區持份者。

(五)教育局表示,大埔區在二○二一/二二學年共有19所公營小學,合共營辦78個小一班別。至於二○二二至二○二九學年居於大埔區的六歲學齡人口,教育局提供的年中推算數字表列如下:
 
年份 2022 2023 2024 2025 2026 2027 2028 2029
六歲
學齡人口
2 200 2 600 2 700 2 500 2 400 2 500 2 400 2 200
 
註一:在香港居住的學齡人口推算是參考了政府統計處在二○二○年九月發表的以二○一九年為基期的人口推算及規劃署在二○二一年三月發表的《人口分布推算2021-2029》而編製。

註二︰六歲學齡人口被視為適合接受小學教育(就讀小一)。數字代表在有關地區居住的六歲本地兒童(即香港常住居民)的推算人數。該等推算數字不應被視為在有關地區就學的學生推算人數。後者會受當時的學額分布情況、學額的需求及家長的選擇所影響。不足或超過六歲的學生亦可就讀小一。

註三︰人口推算涉及多項因素和假設。如所作假設有異於最終情況,則推算數字會與實際數字有所不同。目前未能提供二○三○學年以後的推算數字。

註四︰數字已調整至最接近的百位數。

  雖然申請人初步建議興建兩間各設有30個課室的小學,現階段不排除申請人須因應教育局的意見,就計劃作適當調整,獲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原則性同意的申請會按適用機制進行公眾諮詢。



2022年2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