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五題:上坡地區自動扶梯連接系統和升降機系統
*************************
  以下是今日(二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恒鑌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於二○○九年訂立了一套機制,用以評審上坡地區自動扶梯連接系統和升降機系統(上坡系統)的建議(評審機制)。政府為當時收到的建議進行初步篩選及評分後,決定推展當中18項建議。二○一七年,政府宣布展開顧問研究,檢討及改善評審機制,而當時政府共接獲114項上坡系統的建議。政府其後表示,將於二○二○年第一季根據經修訂的評審機制從所接獲的114項建議中篩選約20項作為首批推展的項目。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在經修訂的評審機制下,所有114項建議中,分別有哪些項目的推展被推前及延後(及原因為何),以及有哪些項目的推展維持不變(以表列出);

(二)在所有114項建議中,現時分別有多少項已經完成及在籌備中(以及各個項目現時的進度、預計竣工日期和預計開支為何)(以表列出);

(三)上坡系統由經評審至建成一般需時多久;有否機制精簡程序及縮短施工時間;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鑑於政府現時需就推展部分上坡系統項目向本會申請撥款,政府會否考慮參考就「人人暢道通行計劃」成立專項基金的做法,以加快審批程序;如會,詳情及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自二○○九年,政府一直推展上坡地區自動扶梯連接系統和升降機系統(上坡電梯系統),旨在透過建造/安裝行人天橋、隧道、升降機、自動扶梯系統等行人設施組合,提升上坡地區的易達性,並於二○一七年十二月展開顧問研究,檢討及改善上坡電梯系統建議的評審機制。政府於二○一八年十二月就評審機制的擬議修訂諮詢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而新修訂的評審機制準則其後獲得立法會同意。

  運輸署的顧問已按新修訂的評審機制為過去收到的114項建議完成初審、篩選及訂定優次。在新修訂的評審機制下,顧問在初審階段剔除了當中超過一半明顯技術上不可行或欠缺實施理據的建議,再從「社會效益」及「成本效益」兩方面為餘下建議進行獨立評分。經綜合評分及排名後,較具明確效益的上坡電梯系統建議會獲優先推展。

  就陳恒鑌議員的提問,現綜合回覆如下:

(一)及(二)截至二○二二年一月底,我們已就其中10個擬議推展項目諮詢中西區、灣仔、東區、深水埗、沙田、荃灣及葵青區議會或其相關委員會,有關項目的初步擬定走線及概念設計方案已獲得支持。詳情請見下表︰
 
地區 編號 初步走線
中西區 HKI03 由蒲飛路沿蒲飛徑至士美菲路
灣仔區 HKI23 由活道至皇后大道東近聖若瑟小學
HKI30 由留仙街至天后廟道
東區 HKI34 由西灣河街至西灣河聖十字架堂
HKI35 由健康東街至百福道
深水埗區 KLN04 由荔景山路近清麗苑商場至呈祥道行人天橋近美孚港鐵站
沙田區 NTE04 由沙田頭路至愉景花園旁行人路
荃灣區 NTE12 由國瑞路至國瑞路公園
葵青區 NTW10 由青山公路—葵涌段至華星街
NTW11 由大白田街近金石樓至石蔭路

  路政署現正就推展上述項目展開下一階段的工作,其中包括技術可行性研究、土地勘測、初步及詳細設計等。運輸署亦會繼續就其他擬議推展項目進行地區諮詢。

(三)參考政府過往推展上坡電梯系統的經驗,我們在修訂評審機制時,已將建議是否能盡快落實列作其中的主要考慮因素。在新修訂的評審機制下,我們在初步篩選階段已為項目進行較全面的初步技術評估,以評定建議的可行性。而在詳細評分階段,「可否盡快落實」亦為其中一項評分標準。在此評分標準下,我們已審視有關建議是否需要根據相關法例進行環境或文物影響評估。如無需進行有關評估,則可在「可否盡快落實」的評審中得分較高。因此,在新修訂的評審機制下被揀選作優先推展的項目應具備盡快落實的條件,有望能順利推展。

  路政署會根據相關工務工程程序推展有關項目,實際所需的時間須視乎個別項目的複雜性及公眾意見等因素。我們現正積極推展所有被揀選作優先推展的項目,並會盡快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以期早日展開建造工程。由於各有關項目仍在初步規劃階段,我們現時未能提供預計竣工日期和預計開支等資料。

  為加快推展這些項目,我們會循各方面採取措施,包括:

(甲)整合工程項目——視乎工程項目的推展進度及預算,適當地將數項工程項目整合在同一顧問合約或工程合約;

(乙)使用創新的設計和建造技術,例如建築信息模擬和「組裝合成」建築法,以縮短施工時間;

(丙)視乎工程需要,提前展開前期公用設施改道工程,以加快其後主體建造工程的推展;及

(丁)與相關的政府部門加強協調,盡早於初步設計階段進行地區諮詢,以減少在規劃階段後期才因公眾反對或與其他工程項目銜接等問題而需大幅度更改項目的走線或設計,影響有關項目的完工日期。

  此外,視乎項目的實際情況和推展進度,我們將盡早籌備招標工作,在獲得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撥款後,加快批出合約和展開建造工程。

(四)現時「人人暢道通行」計劃的項目開支是由基本工程儲備基金總目706「公路」下整體撥款分目6101TX支付。一般而言,整體撥款安排較常用於一些規模較小和造價較低的工程。由於上坡電梯系統項目普遍需要克服較大的水平高度差距,而且可能涉及斜坡鞏固工程等大型前期工作及興建新的公共行人通道,因此規模及開支較大。此外,由於每一個上坡電梯系統項目的工程範圍、性質和複雜程度都有所不同,它們的工程預算費用有很大差別,訂定一個整體撥款分目承擔上限將會非常困難,因此循既定工務工程的機制處理會較為合適。

  為加快審批程序,在尋求立法會撥款時,我們會盡量將同一立法年度提交的上坡電梯系統撥款建議整合為單一議程項目供立法會一併考慮。
 
2022年2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