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八題:發展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

  以下是今日(二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孫東議員的提問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的書面答覆:
 
問題:
 
  國家主席早在二○一八年明確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而行政長官在《2021年施政報告》中亦就創科發展及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着墨不少。然而,有意見指出,政府至今未見就發展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作出具體中長期的規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發展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中長期規劃何時出台;鑑於有意見認為,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將有助香港實現經濟轉型、促進經濟增長,以及解決深層次矛盾,政府有哪些可以付諸實施的方案;
 
(二)鑑於行政長官在《2017年施政報告》中訂下目標,在本屆政府任期結束前,把本地研發總開支相對本地生產總值的比率(研發開支比率)由0.73%增加至1.5%,但截至二○二一年該比率仍只有0.99%,政府在本屆任期內會採取甚麼措施,以達至該目標;
 
(三)鑑於據報,香港的科研資金投入比內地和周邊地區為低(以二○一九年為例,內地和南韓的科研資金投入分別佔其本地生產總值的2.23%及4.64%,而台灣地區的研發經費佔其本地生產總值的3.5%,香港的研發開支比率則不足1%),政府在本屆任期內會採取甚麼措施,以縮窄與內地和其他地區的差距;及
 
(四)在北部都會區進行的創科發展,是否以建立香港優勢創科產業為目標;若是,預計可為本地生產總值帶來多少增長,以及可為青年人就業、職業發展和創業方面帶來多少上游機會;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國家去年三月發布的「十四五」規劃開篇奠定要發展為創新型國家和科技強國,提出「國內大循環、國內國際雙循環」的發展格局,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就問題的各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本屆政府自二○一七年起已史無前例投放超過1,300億元,循八大方向推動創科發展。未來,為更好配合國家的創科發展,政府已於二○二一年《施政報告》提出前瞻及突破措施。

  在增撥土地、發展基建方面,政府已預留多幅土地作創科發展,例如將位於落馬洲河套地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港深創科園)與落馬洲/新田一帶地方整合為新田科技城、在流浮山建立規模媲美數碼港的地標性創科設施、重啓馬料水填海計劃、提供土地予大學作科研用途、探討興建第二個先進製造業中心等。

  在推動研發、匯聚人才方面,政府將於港深創科園設立InnoLife生命健康創新科研中心,聚焦生命健康領域的科研工作。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園公司)亦會與醫院管理局探討合作,善用其臨床數據作研發用途。政府亦會探討擴展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至涵蓋本港大學在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所設分校,並繼續推展傑出創科學人計劃。

  在支援初創、立足灣區方面,今年內科技園公司將在香港科學園深圳分園啓用大灣區創科飛躍學院及大灣區創科快線,並會與在大灣區設有分校的本港大學合作,在其大灣區分校建立孵化中心網絡。

  國家是香港創科發展的強大後盾,未來我們會繼續與中央有關部委和廣東省政府保持緊密溝通,積極探索有利人員、資本、信息、技術等各項創新要素進一步跨境流動的措施,例如推進大灣區雙向人才流動。

(二)及(三)香港和其他經濟體的經濟發展模式、社會實況等均有所不同,難以作直接比較。不過整體而言,香港創科生態越趨蓬勃。即使近年受各種挑戰例如社會暴亂及新冠疫情的影響,香港的本地研發總開支由二○一六年約197億元增加至二○二○年約265億元,本地研發總開支相對本地生產總值的比率由過去十多年一直徘徊在0.74%左右,增加至二○二○年的0.99%。香港的創科發展亦廣受國際肯定,例如在《2021年世界數碼競爭力排名》,香港位居亞洲之首、世界第二,當中「科技」方面的表現為世界第一。

  政府將繼續致力推出不同措施推動創科發展,除第一部分提及的措施外,政府在香港科學園建設的創科旗艦項目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致力要發展香港成為環球科研合作中心。平台已成功吸引海內外30多所頂尖大學和科研機構與本地的大學和科研機構合作在港設立28間研發實驗室。為了鼓勵更多企業在香港進行研發活動,政府為企業在二○一八年四月一日或之後產生的合資格研發開支提供額外稅務扣減。相關開支總額的首200萬元可獲300%稅務扣減,餘額亦可獲200%扣減,有關的扣稅金額不設上限。

  此外,本地大學與內地的研究機構多年來透過不同科研計劃已建立緊密合作關係,成果纍纍。近年更獲得中央和一些省市的政府開放了不少科研項目及資助計劃予香港的研發人員。政府將成立專項基金進一步資助本地大學或科研機構參與國家的科研項目。
 
(四)在《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下,港深創科園與落馬洲/新田一帶將會整合為新田科技城,連同流浮山將可提供約240公頃與創科相關的土地,和約15萬個創科產業職位。

  新田科技城聯同深圳科創園區,將組成佔地約540公頃的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可集港深兩地優勢匯聚海內外人才,勢必成為推動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重要引擎。我們正全速推進港深創科園的發展,第一批次共八座樓宇預期將於二○二四年年底起分階段落成。

  新田科技城的目標是成為匯聚創科人才工作及生活的綜合社區,為本港創科發展提供更好配套,並吸引海內外企業、研發機構和高等院校進駐,開拓新的產業,構建更大的創科發展平台。新田科技城亦可支援初創企業發展,為本港青年人創業提供便利營商環境、發展空間及就業機會。



2022年2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