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六題:對創科企業的支援
**************

  以下是今日(二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譚岳衡議員的提問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的書面答覆:

問題: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堅持創新驅動發展,以及提升企業技術創新能力。有意見認為,在有關過程中,金融資本將起重要作用。另一方面,行政長官在二○二一年《施政報告》中提到,政府的創科創投基金以配對形式連同風險投資基金投資於本地創科初創企業。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對創科創投基金的成效及金額等方面作出檢視;

(二)有否計劃設立更多母基金及引導基金,以推動創科產業化的發展;及

(三)鑑於香港已有較好的法律框架和上市退出渠道,政府有否計劃制訂政策推動私募股權投資行業的發展,以協助創科企業融資,從而建設香港成為創科中心?

答覆:

主席:

  支援初創企業是完善本地創新及科技(創科)產業鏈的重要一環。政府一直透過不同投資基金向初創企業在不同發展階段提供全面支援。香港的創科生態日趨蓬勃,初創企業數目由二○一四年約1 000間躍升至二○二一年約4 000間;同期風險投資基金投資額由12.4億元大幅增至超過400億元。就譚議員的提問,經徵詢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我現回覆如下:

(一)創新及科技基金下的創科創投基金旨在鼓勵風險投資基金投資於本地創科初創企業。政府於二○一七年成立20億元的創科創投基金,以大約1(政府):2(共同投資夥伴)的配對比例,共同投資於本地創科初創企業。現時共夥拍11個創投基金為共同投資夥伴。

  截至二○二一年年底,創科創投基金已投資逾1億7,000萬元於23家初創企業,涵蓋供應鏈管理、電子商貿、金融科技、生物科技及人工智能等業務範圍,並吸引超過15億元私人投資。

  為投資更多具潛質的本地初創企業,創新科技署於二○二一年十月底向風險投資基金發出新一輪邀請成為共同投資夥伴,截止申請日期為今年二月底。

(二)過去數年,除在上文第(一)部分所述的創科創投基金外,科技園公司和數碼港亦分別成立了科技企業投資基金和數碼港投資創業基金,以配對方式與天使投資者或創業投資基金等共同投資於其園區支援的初創公司,以帶動私營機構對本地初創企業作更多投資,為香港締造一個更有活力的創科生態環境。

  兩個基金金額分別為6億元及4億元。截至二○二一年年底,科技企業投資基金已投資約2億4,000萬元於21家初創企業,並吸引超過31億元私人投資;而數碼港投資創業基金則已投資超過1億6,000萬元於20家公司,並吸引超過14億元私人投資。

  政府會不時繼續探討如何進一步改善香港的創科生態,包括提供有效率和成效兼備的投資渠道,以扶助香港的創科企業茁壯成長。

(三)為提升香港作為國際資產及財富管理中心的地位,政府經已完成三部曲,包括為私募基金引入有限合夥基金制度、為在本港營運的私募基金所分發的附帶權益提供稅務寬減,以及設立外地基金遷冊來港的機制,為私募基金提供制度和稅務上的便利投資創科企業。政府將繼續致力推動基金業的發展,以打造香港為亞太區首選的國際資產及財富管理中心。



2022年2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