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七題:推動電動車普及化
***************
 以下是今日(二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林振昇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推動電動車普及化,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電動車行業的發展涉及不同領域人才,政府有否全面的電動車人才培育規劃,例如制訂二○三五年電動車人才培訓指標、加強與業界及職專院校的合作以吸引年輕人入行,以及協助燃油汽車工人轉型;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過去三年,每年本港新登記電動車的數目為何;會否透過提供經濟誘因提高電動車的普及率,例如檢討「一換一」計劃(即向以電動車更換其舊私家車的車主提供較高的首次登記稅寬免額)的申請條件及首次登記稅寬免額、資助私人屋苑安裝電動車充電器,以及鼓勵私人發展商在其發展項目加裝電動車充電器及提供所需的配套設施;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現時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轄下停車場約三萬多個車位中,已安裝標準、中速及快速電動車充電器的車位數目分別為何;鑑於據悉駕駛者對設有快速電動車充電器車位的需求殷切,房委會會否盡快增加該等車位的數目;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鑑於行政長官在二○二一年《施政報告》中表示,政府會引入氫燃料電動巴士在港使用,政府會否與持份者研究氫燃料的供應及安全問題,以及制定相關法例;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林振昇議員的提問,經諮詢教育局、機電工程署、運輸署、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及職業訓練局(職訓局)後,我現回覆如下:
 
(一)按環境局在二○二一年公布的《香港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路線圖》)訂定的方向,政府正與業界、學術和培訓機構、專業團體、車主會等持份者,共同推動支援電動車技術及維修人才培訓。其中職訓局現正提供與汽車維修相關的全日制培訓課程,包括汽車工程高級文憑和職專文憑(汽車科技),課程涵蓋電動車相關的專業知識和維修技術。相關課程亦引進「職場學習及評核」教學方法,目的是結合學習與實踐,能讓學生透過實際工作經驗,學習最新的電動車技術。
 
  為了配合電動車行業發展趨勢和人力需求,以及持續改進和更新課程內容,政府會定期收集相關持份者的意見,並將最新的電動車維修技術納入由職訓局提供的文憑課程。同時,職訓局會不時檢視及優化培訓設施,並正計劃設立專門的電動車培訓工場,以配合電動車行業的發展,吸引年輕人投入電動車維修行業。
 
  在大專課程方面,由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的大專院校正提供與電動車的設計、科研和維修相關的學術課程。這些課程涵蓋化學工程和材料技術、電機及電子工程、製造及工業工程以及機械工程等領域。
 
  政府亦加強與汽車業界及學術和培訓機構(例如職訓局)的合作,因應市場變化提供適切電動車相關在職培訓課程,包括電動車電池隔離系統和低壓電相關系統的安全維修專業知識,協助在職車輛維修從業員學習電動車知識和轉型至電動車維修行業。
 
(二)政府主要通過提供經濟誘因,並推動建立和優化電動車充電網絡,以推廣使用電動私家車。政府已延長電動車首次登記稅寬減期至二○二四年三月三十一日,並繼續容許企業購買電動車的開支於買車首年在計算利得稅時全數扣減。為了避免在鼓勵使用電動車的同時刺激整體車輛數目增加,政府的「一換一」計劃會為銷毀舊車並轉用電動車的市民提供較高的首次登記稅寬減額,並已在二○二一年上調相關寬減額至$287,500。「一換一」計劃推出至今,讓超過九成的首次登記電動私家車受惠,並有超過16 000輛燃油私家車在計劃下銷毀。
 
  在私人充電設備方面,《路線圖》訂下在二○二五年或以前,推動私人住宅和商業樓宇中,最少有15萬個停車位配備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為達到目標,政府其中一項措施是向安裝充電基礎設施的新建樓宇停車場提供總樓面面積寬減,現時已有超過72 000停車位獲批。政府正審視《為新建樓宇的停車場提供電動車輛充電設施安裝條件技術指引》下對電動車輛充電基礎設施的要求,以完善鼓勵設置及加裝電動車充電設施的政策和配合市場發展。
 
  另外,政府在二○二○年十月推出20億元的「EV屋苑充電易資助計劃」,資助現有私人住宅樓宇及屋苑停車場安裝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資助計劃推出至今反應正面,至二○二二年一月底已收到560份申請,涵蓋逾115 000個停車位,比原本預期約60 000個停車位超額接近一倍,所涉資助金額已逾27億元。鑑於上述殷切反應,而且不同持份者均建議為資助計劃增撥資金,政府正作檢討包括研究投入更多資源,從而幫助更多合資格的私人住宅樓宇及屋苑配備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
 
  隨着電動車的使用率不斷上升,政府會適時檢討相關的政策,並會逐步將充電服務市場化,而政府已籌劃於約二○二五年開始在政府停車場徵收充電費用。此舉將有助推動私人市場為公眾提供更多配合車主需要的充電服務,進一步擴展充電網絡。
 
  在政府各項政策推動下,電動私家車每年佔香港新登記私家車的比率於近年急速上升,由二○一九年的6.3%、二○二○年的12.4%,上升至二○二一年的24.4%,亦即已升至每四輛新登記私家車就有一輛是電動車。根據運輸署提供的資料,過去三年,本港每年新登記電動車數目表列如下:
 
年份 ​年內新登記電動車數目
2019 2 474
2020 4 664
2021 9 730
註:由於政府車輛無須登記,故政府的電動車不包括在內。
 
(三)為配合政府推動廣泛使用電動車的措施,房委會與電力公司合作,在轄下一些現有停車場的時租私家車停車位安裝電動車充電設施。此外,房委會亦一直按需求及在技術可行的情況下,於現有停車場的月租私家車停車位安裝充電器。同時,房委會亦按照最新的規劃準則,在新公營房屋發展項目的停車場提供電動車充電設施。為支持政府進一步完善電動車充電網絡的措施,房委會亦為規劃中和處於早期設計階段的新公營房屋項目安裝中速充電器及其充電基礎設施,以取代標準充電器;同時,如技術可行,房委會亦會在現有停車場的私家車時租停車位加裝中速充電器。為善用資源,房委會會留意這些中速充電器的使用情況,按需求及技術可行性,逐步在合適的停車場內安裝更多中速充電器。
 
  截至二○二一年十二月底,房委會已在約60個屋邨內約400個時租停車位和約1 100個月租停車位提供電動車充電設施,其中超過50個為快速和中速充電器。
 
(四)氫燃料電池車的行走距離可較純電動車遠,補充燃料速度迅速,是一種有潛力的新能源車輛,特別是作重型商用車之用。政府於二○二一年公布的《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提出在三年內與專營巴士公司及其他持份者合作,試行氫燃料電池巴士和重型車輛。政府正與不同專營巴士公司及其他經營者緊密聯繫,研究試驗的具體安排。過去數月,我們亦已向不同持份者了解氫燃料車輛在本地應用所需考慮和處理的事項。環境局會領導一個跨部門工作小組,有序地因應本地情況去處理包括氫能源供應、所需配套設施、安全考慮、技術人員的訓練、立法規管等工作。
 
2022年2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