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十題: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
****************
  以下是今日(二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毓偉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於去年推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該計劃),鼓勵企業聘請本地大學畢業生並把他們派駐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有關企業會按聘用人數獲發津貼。據悉,在該計劃下,畢業生就企業提供的3 000多個職位空缺共提交了超過兩萬份求職申請;但截至上月中,政府只接獲企業就聘用1 090名畢業生提交領取津貼的初步申請,反映該計劃下約有2 000個職位空缺與近19 000個求職申請無法配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了解上述職位空缺與求職申請無法配對的原因;

(二)會否考慮擴闊該計劃的適用範圍至涵蓋高級文憑及副學位課程的畢業生,讓更多青年人能夠參與該計劃;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鑑於《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構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產業體系,當中包括文化創意產業、生活性服務業,以及知識產權交易,政府會否(i)鼓勵相關企業在該計劃下提供更多就業機會,並(ii)提高向他們提供津貼的金額,以回應該綱要所述的願景;及

(四)會否延長在該計劃下向參加企業提供津貼的年期,以便該等企業能向畢業生提供更多職業培訓和工作輪調的機會?

答覆:

主席: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潛力巨大,不但為香港未來經濟發展提供新動力,亦是香港疫情後恢復經濟的重要機遇所在。政府於二○二一年一月推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該計劃),鼓勵在香港及大灣區內地城市均有業務的企業,聘請香港的大學畢業生,派駐他們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名額2 000個。凡可合法在港受僱工作、在二○一九至二○二一年獲頒學士或以上學位的畢業生,均可參加計劃。參與的企業按照香港法例及以不低於月薪18,000港元聘請目標畢業生。政府按企業聘用的每名畢業生,發給企業每人每月10,000港元的津貼,為期最長18個月。參與該計劃的畢業生須最遲於二○二一年八月底入職。

  在大灣區內地城市就業,同時亦需要適應與香港截然不同的生活環境和方式,應對在住屋、交通等生活上各方面所遇到的問題。因此,該計劃以大學畢業生為目標對象,希望透過政府的支援及企業的協助,令這些具有一定學歷及競爭力的大學畢業生早日適應在大灣區就業及生活,發展他們的事業。

  就議員的問題,我答覆如下:

(一)政府一直密切監察該計劃的推行情況,並推出多項措施,鼓勵企業提供合適職位空缺,以及進行一系列宣傳推廣工作,以接觸更多合資格畢業生,鼓勵他們參與。該計劃共接獲417間企業提供約3 500個職位空缺,創科及非創科職位約各佔一半;畢業生可同時申請多個職位,共提交超過20 000份求職申請。企業成功招聘並在畢業生入職後,可提出津貼初步申請。截至二○二二年一月底,計劃秘書處共接獲1 091份有關申請。整體而言,企業及畢業生對該計劃反應理想。 

  該計劃的入職人數受多方面因素影響,包括企業與申請人的要求及期望、申請人具備的知識和技能、整體就業市場的情況,以及往返香港和內地的檢疫安排等。

(二)至(四) 為了更系統地檢視該計劃的推行情況和成效,勞工及福利局研究組聯同勞工處正對該計劃進行評估研究,透過問卷調查、文獻和行政數據分析,以及與持份者進行諮詢和訪談等多個途徑收集相關資料,以分析青年畢業生和企業參與該計劃的情況,例如:參與該計劃的僱主及年青僱員的特徵、參與該計劃的原因、該計劃的行政安排與支援、青年僱員的工作安排和在內地生活的情況、未來事業發展意向、在該計劃中的得著等;研究期間亦會訪問企業及畢業生對該計劃的看法和建議,包括對參加資格、該計劃的津貼金額和津貼期等意見。有關研究預計於今年內完成,政府會參考有關結果,並充分考慮各持份者的意見,以訂定未來路向。
 
2022年2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