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九題:百分百擔保個人特惠貸款計劃
*******************

  以下是今日(二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林健鋒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於去年九月宣布,延長「百分百擔保個人特惠貸款計劃」(計劃)的申請期限至今年四月底。有關該計劃,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該計劃推出至今,參與該計劃的貸款機構分別接獲、批准、拒絕及正處理多少宗申請;至今批出的貸款總額;就被拒的申請,申請人從事的行業和被拒的原因為何;
 
(二)是否知悉,貸款機構處理第(一)項所述申請所需的平均及最長時間為何;政府會否促請貸款機構進一步加快處理申請的時間,為貸款人帶來「及時雨」;及
 
(三)會否進一步延長該計劃的申請期限,並提高最高貸款額和延長最長還款期?
 
答覆:
 
主席:
 
  經諮詢香港按證保險有限公司(按證保險公司)後,就問題各部分的回覆如下:
 
(一)「百分百擔保個人特惠貸款計劃」自二○二一年四月二十八日起接受申請,14家參與計劃的銀行負責審批貸款申請。按證保險公司作為計劃管理方,則依賴銀行的專業知識、判斷和謹慎態度,進行客戶盡職審查及核實借款人的申請資格。
 
  根據參與銀行向按證保險公司提供的資料,截至二○二二年一月二十七日,銀行共接獲超過73 000宗申請,當中約36 400宗(佔整體申請約百分之五十)已經由銀行向按證保險公司提交並獲批出,涉及貸款總額約25.3億港元,平均每宗貸款金額約6.9萬港元。獲批貸款的人士來自不同行業,包括運輸物流、零售、建築、飲食、旅遊及酒店等。銀行接獲的申請中,約百分之四十一無法處理,因涉及重複申請、被申請人撤回、缺少證明申請人資格的所需文件或與申請人失聯。被銀行拒絕的申請佔整體申請約百分之六,主要因為申請人不符合計劃的申請資格,例如無法提供過往的就業記錄和無法證明已失去經常收入。
 
(二)截至二○二二年一月二十七日,銀行正在處理的申請約為3 000宗,大部分申請有待申請人向銀行提供所需的文件和資料,以核實申請人是否合乎申請資格。
 
  銀行對每宗申請的審批時間視乎個別情況而定,最短為一至兩天,個別申請最長需時一個多月,平均而言需要約25個工作天審批申請,主要由於銀行需等待申請人提交所需文件或補交資料。如申請人於作出申請時能提交所需文件和資料,銀行平均需約兩個工作天處理申請,而按證保險公司一般可在收到銀行提交申請後三個工作天內批出貸款。
 
  按證保險公司一直與參與計劃的銀行保持緊密聯繫,商討計劃運作的各項事宜,並適時提供指引。按證保險公司早前與銀行已經落實了多項措施,優化審批程序和為文件要求提供更清晰的指引,包括彈性處理住址及失業證明文件的要求,以及接受申請人在失業期間曾從事非經常性收入的兼職或臨時工等。銀行會繼續與申請人聯絡和跟進申請個案,以期盡快完成審批貸款申請。
 
(三)政府會密切留意本地經濟和勞工市場的情況和其他相關因素,視乎需要檢視計劃。



2022年2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