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第五期「青年委員自薦計劃」招募工作今日展開
*********************
  政府今日(二月十六日)開始公開招募青年人參與第五期「青年委員自薦計劃」(「自薦計劃」),申請截止日期為二○二二年三月十五日。
 
  民政事務局發言人說:「為增加青年人議政機會,本屆政府一直致力委任更多青年人加入政府諮詢委員會。我們已將『自薦計劃』常規化及擴展至更多委員會。直至目前為止,青年人透過『自薦計劃』,直接或間接獲委任擔任諮詢及法定組織的職位約440個。諮詢及法定組織青年成員的整體比例,亦已從二○一七年年底的7.8%,上升至二○二一年年中的14.8%,已非常接近本屆政府所訂立15%的目標。」
 
  「自薦計劃」過去五次招募(即「青年委員自薦試行計劃」及第一至四期「自薦計劃」)共接獲逾6 800份申請。獲委任的委員名單已上載於民政事務局網頁
 
  第五期「自薦計劃」現正接受申請。我們已由第四期開始,把每期參與委員會的數目由10個增加至15個,涵蓋更多不同政策範疇。參與第五期「自薦計劃」的15個委員會分別是:
 
(一)大嶼山保育基金諮詢委員會
(二)中藥研究及發展委員會
(三)古物諮詢委員會
(四)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
(五)香港物流發展局
(六)旅遊業策略小組
(七)場地伙伴計劃委員會
(八)創科創投基金諮詢委員會
(九)殘疾僱員支援計劃委員會
(十)創意智優計劃審核委員會
(十一)資訊科技教育策略發展督導委員會
(十二)新能源運輸基金督導委員會
(十三)漁農業諮詢委員會
(十四)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委員會
(十五)藝術發展諮詢委員會
 
  發言人續說 : 「我們鼓勵於二○二二年三月十五日(即申請截止日期)年齡介乎18至35歲,並有志服務社會的青年人,申請第五期『自薦計劃』。」
 
  民政事務局已成立招募委員會,負責監督「自薦計劃」的推行情況。招募委員會成員包括民政事務局局長、青年發展委員會代表、上述15個委員會的非官方主席或委員,以及相關局署的代表。招募委員會下設評審小組,分別負責上述15個委員會所收到的申請。評審小組會舉行面試,以便進行評審。
 
  評審小組會考慮申請人是否符合以下三項條件:誠心為社會服務、對有關政策範疇有一定認識,以及具備良好分析和溝通能力。在用人唯才的原則下,政府希望透過「自薦計劃」招募誠心為社會服務、能對相關委員會作出貢獻的青年人,推薦給相關委員會所屬的政策局/部門考慮委任。每個委員會的委任名額為兩名。視乎實際申請數目,招募評審工作將於二○二二年第四季完成。
 
  第五期「自薦計劃」的申請表和具體詳情已經上載於民政事務局網頁(www.hab.gov.hk)。填寫申請表時,申請人須以文字(不多於600字)或影片/錄音(不長於三分鐘),以中文或英文闡述自己為何適合獲委任為所選委員會的委員。申請表可透過網上申請系統、郵寄或親身送遞的方式遞交。
 
2022年2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9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