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跟進污水監測呈陽性的結果 呼籲市民進行病毒檢測
*************************
  政府今日(二月十五日)表示,為應對嚴峻的新冠疫情,環境保護署(環保署)與渠務署連同香港大學跨學科團隊近日已加強在各區採集污水樣本進行冠狀病毒檢測,並發現於多個地區檢測到污水呈陽性的結果,顯示該地區的處所可能有隱性患者存在。
 
快速測試
 
  為跟進在荃灣、元朗、觀塘、深水埗及沙田的污水檢測呈陽性的結果,民政事務總署(包括荃灣、元朗及觀塘民政事務處)將會由明日(二月十六日)起陸續向以下地區(見附件)的住戶及工作的每位清潔員工及物業管理員工派發快速測試套裝,供他們自行檢測,以輔助識別感染者——
  • 污水監測區域荃灣059(TW-059)—木棉下村
  • 污水監測區域元朗6A-6(Yuen Long Site 6A-6)—麗豪軒、祥康園、朗善邨、明芯安老院、明芯護老院、博愛醫院田家炳護養院及凹頭青少年中心
  • 污水監測區域觀塘2-8(Kwun Tong Site 2-8)(部分)—秀茂坪邨秀康樓及秀樂樓

  另外,民政事務總署(包括深水埗及沙田民政事務處)將會由明日(二月十六日)起陸續向在以下地區(見附件)工作的每位清潔員工及物業管理員工派發快速測試套裝,供他們自行檢測,以輔助識別感染者。政府呼籲在這些地區居住和工作、有感染風險的人士「願檢盡檢」,以達致「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
 
  • 污水監測區域深水埗3-2(Sham Shui Po Site 3-2)(部分)—元州邨
  • 污水監測區域沙田2A(Sha Tin Site 2A)(部分)—利安邨

  公眾如就使用快速測試套裝有疑問,可瀏覽以下網頁連結(www.youtube.com/watch?v=aeDummTkpA0&t=1s)。
 
  使用快速測試套裝時,應留意和跟從製造商的指示,正確進行測試和讀取結果,並宜在讀取結果後立即拍照以作紀錄。市民進行測試前後須潔淨雙手,盡量減少在採集樣本區域內放置非必要用品。若家居環境在採集樣本的過程中受污染,應以1比49稀釋家用漂白水或70%酒精進行消毒。
 
  由於快速抗原測試只可作參考用途,不能代替現時被視為2019冠狀病毒病診斷黃金標準的核酸測試,如快速測試檢測結果呈陽性,應再進行核酸檢測,以作覆檢。為審慎起見,他們應做好個人防護措施及盡量留在家中,避免外出,並邀請親友以現有途徑協助取得和運送深喉唾液樣本收集包。如結果仍然呈陽性,衞生署及醫院管理局會按照機制,視之為檢測呈陽性/初步陽性的個案處理。若這些人士在有結果前開始出現徵狀,則可按自身需要徵詢家庭醫生意見。若出現嚴重徵狀(如持續高燒達攝氏38度或以上,或有氣促、心悸、心胸痛等情況),請緊急致電999熱線,以期盡快安排救護車入院。
 
2022年2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3時15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