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出席發行綠色零售債券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二月十五日)出席發行綠色零售債券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各位同事,大家好!今日很高興出席特區政府首次發行綠色零售債券的記者會。
 
  過去幾年我們一直致力發展香港的債券市場,目的是希望香港的金融市場能夠更豐富多元和更有深度。同時,也希望金融更好地支持實體經濟的發展,包括綠色經濟,並希望市民能參與和受惠其中。所以,我在去年初的《財政預算案》決定加推綠色債券,並設立零售部分。
 
  在這個發債框架下,由政府發行、供香港市民認購的首隻綠色零售債券今日正式面世,可說是同時符合了(一)深化市場發展、(二)讓金融服務實體經濟和(三)實現金融發展普惠化這三大目標。
 
  正如我們今次的宣傳口號,我們期望市民大眾可以透過投資綠債,一起擁抱綠色未來(「Bond with a Green Future」)。零售債券募集得的資金,會直接投放於具環境效益的綠色項目,共建香港的綠色環境、綠色生活。
 
  這批零售債券發行額最多60億港元,供香港市民認購。發行條款和模式與之前的通脹掛鈎債券(即iBond)相約。零售綠債每手一萬元,年期為三年,息率與本地通脹掛鈎並且不會少於兩厘。債券認購期由三月一日開始。市民可透過配售銀行、證券經紀或香港中央結算有限公司認購債券。為了貫徹環保的概念,我們鼓勵市民使用電子渠道認購。
 
  我們的目標是希望將香港打造成為綠色及可持續金融中心,引導資金推動綠色及低碳經濟的發展,服務國家的需要、香港的需要,以及國際市場的需要。
 
  我在二○一八/一九年度的《財政預算案》提出設立「政府綠色債券計劃」,在該計劃下,我們已成功發行大約70億美元等值、以環球機構投資者為對象的綠色債券,這裏有幾個重要的里程碑,包括發行長達20年期的歐元綠債和30年期的美元綠債,兩者都是亞洲地區政府的首次。更具標誌性的就是去年特區政府首度發行人民幣綠債,以及深圳市政府在香港成功發行人民幣綠債,為大灣區利用香港市場進行綠色融資提供了牽頭和示範作用,並進一步強化香港作為離岸人民幣樞紐和綠色金融中心的功能。
 
  市場發展最重要是有深度、有人氣、有財氣。上月初,機管局亦發行了40億美元的債券,是自從二○○三年以來本地發行人所發行規模最大的美元債券,其中10億元亦是綠債。以上的每一步,都為香港的債券市場蓬勃發展建立了重要的參考基準。
 
  應對氣候變化是全球共同面對且日益重要的課題。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連接中外的橋樑,可充分發揮優勢,連通國內外綠色和可持續資金的流動。多年來,政府與金融監管機構一直合力促進綠色和可持續金融市場的發展,為內地和香港分別在二○六○年前和二○五○年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標作出貢獻,並鞏固香港作為區內綠色和可持續金融樞紐的地位。
 
  各位朋友,接下來我的同事及聯席安排行的朋友們會為大家就債券發行的細節作更詳細的介紹,以及解答大家的問題。多謝大家。



2022年2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1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