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歡迎立法會通過政府第六輪「防疫抗疫基金」撥款申請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歡迎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今日(二月十五日)通過政府就第六輪「防疫抗疫基金」(基金)的撥款申請,並指示各相關政府部門盡快落實各項支援計劃。

  林鄭月娥說:「我衷心感謝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在昨天政府正式提交申請撥款文件後,今日下午經過約四個半小時討論後迅速通過共270億元的第六輪基金撥款申請,展現議員『急市民所急』,並充分發揮行政立法機關共同合作為市民做實事的精神。」

  「鑑於第五波疫情越趨嚴峻,政府深明延長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對行業帶來的打擊,因此繼一月上旬推行第五輪基金下各項支援計劃後,在一月二十七日宣布推出第六輪基金,作出進一步支援。我得悉不少議員在發言中都希望每項計劃的申請應快速和寬鬆。我已要求各執行部門認真考慮議員意見,令支援更到位。事實上,截至二月十一日,約三分之一的第五輪基金撥款,即約11億元已交付合資格企業和人士。」

  第六輪基金涵蓋一共48項計劃,估計受支援對象將包括67 000個企業、40 000輪交通工具的營運者和750 000名人士。整體而言,第六輪基金的紓困措施涵蓋四類,分別為:(一)為須關閉或經營受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大幅限制的行業提供援助;(二)為受疫情重創和間接受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影響的行業提供援助;(三)為受重創行業的從業員,以及一直為抗疫作出貢獻的前線人員提供支援;及(四)為短期/短暫失業人士提供支援。

  林鄭月娥表示:「第六輪基金既以過去多項措施為藍本,亦盡可能涵蓋早前未能受惠的行業和個人,目標同樣是以最簡單快捷的方式,提供具針對性的支援。在規劃過程中,我們認真參考了立法會議員和業界的意見,並以更體恤的態度處理需要支援的企業和個人,盡力做到『補漏拾遺』。在是次撥款申請中,超過六成款項將直接發放予個人,並首次推出為短期/臨時失業人士提供的一次性津貼。」

  「除了基金外,政府亦曾通過二○二○/二一年度和二○二一/二二年度的《財政預算案》推出各項紓困措施,協助受影響企業和個人渡過困難。我得悉立法會議員在早前出席財政司司長有關來年度財政預算案的諮詢會時也提出建議。財政司司長將在二月二十三日發表二○二二/二三年度《財政預算案》,我相信他在制訂過程中會一併考慮相關建議。」

  「政府在中央全力支持和社會各界全面配合下,定當以堅毅的立場、堅強的信念,應對挑戰,帶領香港走出『疫』境。我再次呼籲廣大市民在這困難時期保持信心,支持政府的防疫措施,盡快或按時接種疫苗,配合『疫苗通行證』在本月下旬推行,達致全城齊心抗疫。」



2022年2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0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