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出席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第六輪「防疫抗疫基金」撥款申請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二月十五日)出席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第六輪「防疫抗疫基金」撥款申請的開場發言:
 
主席:
 
  政府昨日早上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財委會)提交文件,申請向「防疫抗疫基金」注資270億元,以推出共48項第六輪「防疫抗疫基金」措施,支援受疫情和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影響的行業及人士。我先感謝主席的支持,讓我們可在極短時間內向財委會申請撥款。我期望撥款能盡快獲得財委會支持和通過,讓我們可以推行有關措施。我們並會督促各政策局和部門盡早落實推行這些措施,讓市民及相關行業早日受惠,以解燃眉之急。
 
  在制訂第六輪支援措施的過程中,政府各政策局及部門的同事都盡量聽取和吸納立法會的意見,以及業界和市民的看法,以期更體恤市民的苦況,制訂各項措施和資助額。因此,第六輪措施有以下幾個特點。
 
  第一,我們以最短時間迅速制訂支援方案。自行政長官在一月二十七日宣布籌備新一輪「防疫抗疫基金」後,各部門立即作出跟進,在短短兩個多星期內便敲定整體建議,並尋求財委會注資,希望能夠做到急市民所急,支援受影響的業界和人士。
 
  第二,今輪基金的數額和力度其實相當大,申請撥款金額共達到270億元,直接受到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影響的處所獲得的資助金額會比第五輪時多一倍。此外,第六輪基金注資額中,扣除應急備用款項,超過六成款項會用於支援個人的措施,可見較大比重的資助會直接讓受影響的市民受惠。
 
  第三,第六輪基金盡可能顧及一些雖然未被停業但同樣受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影響的行業,包括洗衣業、洗碗業、職業介紹所,以至本地漁農業生產者等。
 
  第四,政府聽取立法會議員和工會的意見,今次有所突破。因應今波疫情的特殊性,我們首次推出臨時失業援助,向合資格的臨時失業人士,包括全職和兼職員工及自僱人士,提供一次性10,000元支援,幫助他們渡過迫切難關。
 
  第五,我們也特別感謝和體恤站在防疫最前線的工作人員和面對較高暴露風險的特定群組,例如清潔工人、物業管理員、安老院及殘疾人士院舍員工、機場貨運人員等。我們會向他們發放津貼,津貼額為每人每月2,000元,為期五個月,合共10,000元。
 
  參考過往「防疫抗疫基金」下的創造職位計劃,我們在第六輪基金中亦會預留66億元,希望創造約30 000個有時限的職位。
 
  除向「防疫抗疫基金」注資外,我們亦尋求財委會批准為一些有關教育和漁業發展的貸款計劃,提供一次性的免息延期償還貸款安排,以紓緩他們的現金周轉問題。
 
  預料這一輪的基金能夠幫助約67 000個商戶和75萬人應付難關。各項措施將協助企業保留職位,使本港的經濟保持活力,待這一波疫情緩和,可盡快復蘇。事實上,在第五波疫情開始前,二○二一年香港全年的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強勁回升,達百分之六點四,失業率亦跌至百分之三點九,顯示只要疫情穩定下來,各行各業均有能力迅速復蘇,經濟亦有能力反彈,所以我們希望既防疫,亦能重拾經濟動力。
 
  我和我的同事很樂意稍後盡量解答各位議員的問題。多謝主席。
 
2022年2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1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