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公布為尚待移送入院或隔離設施人士所作的安排
************************
  政府今日(二月十五日)公布為尚待移送入院或隔離設施的市民,包括在病毒核酸檢測呈陽性的人士,在等候期間作出適當安排,希望盡量減輕相關市民的疑慮,同時讓醫療系統可以集中資源處理較危急的病例,保障市民生命及公眾健康,並爭取時間進一步提升醫療及隔離設施的應對能力。
  
  香港近日疫情非常嚴峻,雖然早前已大幅提升各方面的應對能力,但第五波疫情涉及傳播速度極快的Omicron變異病毒株,新增個案海嘯式上升,遠超本港已提升了的檢測、追蹤、檢疫、隔離、治療等方面的容量。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轄下醫院的急症室、病房及社區治療設施均承受極大壓力,無法接收所有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呈初步陽性或確診個案,必須優先處理和照顧風險較高、病情較嚴重的患者。同時,政府的社區隔離設施亦尚未足以即時將所有沒有病徵或徵狀輕微的人士從家居移送往隔離設施集中隔離。特區政府正極力用好中央的支援進一步提升應對能力,包括大幅增設社區隔離及治療設施,以盡早隔離及治療確診個案。
  
  在上述應對能力仍未充分提升期間,政府理解仍在等候移送的市民定必有所憂慮,以下安排旨在為相關市民提供指引,減輕疑慮。
  
  當市民透過社區檢測中心/流動採樣站進行2019冠狀病毒病核酸檢測,而檢測結果呈陽性/初步陽性(以下簡稱「感染人士」),有關個案會列入「新冠病毒病人入院分配系統」。然而,由於醫院現時無法接收所有個案,因此必須以病人福祉為依歸,優先處理風險較高人士或病情嚴重患者,醫管局會根據系統資料按風險評估將有需要的病人移送醫院,其他感染人士會按序移送往社區隔離設施。
     
  沒有病徵或徵狀輕微的感染人士在等候移送期間應保持冷靜,繼續留意身體狀況,無須惶恐。雖然海外經驗顯示感染Omicron變異病毒株的成年人士的病徵較感染Delta變異病毒株輕,但長者、長期病患者及幼童仍有機會出現較嚴重的病徵和併發症。接種新冠疫苗可減少住院及出現嚴重個案的機會,對降低重症甚或死亡的情況尤為關鍵。
  
  由於感染人士可能需要等候較長時間才能獲安排移送,他們在等候期間應做好個人防護措施,經常清潔雙手和注意咳嗽禮儀,盡量減低傳播病毒的風險。如家庭情況許可,感染人士應留在自己的房間內,關上房門並盡量避免與其他同住人士有面對面的接觸、共同進餐或共享私人物品。如果需要離開房間,須正確佩戴緊貼面部的外科口罩。
  
  環境衞生方面,建議盡可能打開窗戶以保持單位空氣流通,並每日清潔和以1比49稀釋家用漂白水消毒家居環境。如需要共用洗手間,應在每次使用後即時清潔和消毒,並每星期至少一次把約半公升清水倒入每個地台排水口。
  
  感染人士在等候移送期間應盡一切可能留在家中,避免外出。如必須外出(例如前往求診),須做好個人防護措施,盡可能使用點對點交通工具。
  
  政府明白個別感染人士可能會在等候期間出現病徵。為照顧這些人士的醫療需要,醫管局已於昨日(二月十四日)下午設立熱線,供有需要人士查詢並向他們提供醫療建議。醫管局亦已準備分階段啓動「指定診所」,協助處理病況較輕微的感染人士,讓他們可以接受適當的診治。醫管局今日稍後會另行發出新聞稿,介紹「指定診所」以及其他相關安排。政府正與的士業界探討為有關人士安排專車前往有關「指定診所」。
  
  若感染人士出現嚴重徵狀(如持續高燒達攝氏38度或以上,或有氣促、心悸及心胸痛等情況),請緊急致電999熱線,以期盡快安排救護車入院。
  
  快速抗原測試是用以直接驗出呼吸道樣本中病毒的蛋白質。現時市場上有不同製造商的快速測試套裝可供選擇,測試操作流程簡單,通常會在30分鐘內得到結果。使用快速測試套裝時,應留意和跟從製造商的指示,正確進行測試和讀取結果,並宜在讀取結果後立即拍照以作記錄。市民進行測試前後須潔淨雙手,盡量減少在採集樣本區域內放置非必要用品。他們在採集呼吸道樣本時應保持個人和環境衞生,並應身處通風的地方;如無法在沒有其他人的地方採集樣本,應與他人保持最少兩米距離。若家居環境在採集樣本的過程中受污染,應以1比49稀釋家用漂白水進行消毒。至於金屬表面,則需要以70%酒精消毒。
  
  由於快速抗原測試只可作參考用途,不能代替現時被視為2019冠狀病毒病診斷黃金標準的核酸測試,如市民自行使用快速測試套裝而測試結果呈陽性,應再進行核酸檢測,以作覆檢。為審慎起見,他們應做好個人防護措施及盡量留在家中,避免外出,並邀請親友以現有途徑協助取得和運送深喉唾液樣本收集包。如結果仍然呈陽性,衞生署及醫管局會按照上述機制,視之為檢測呈陽性/初步陽性的個案處理。若這些人士在有結果前開始出現徵狀,則可按自身需要徵詢家庭醫生意見。若出現如之前所述的嚴重徵狀,請緊急致電999熱線,以期盡快安排救護車入院。
 
2022年2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0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