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二零年香港服務貿易統計數字
***************
  政府統計處今日(二月十五日)發布二零二零年按詳細的服務組成部分及主要目的地/來源地劃分的香港服務貿易統計數字。

  二零二零年與二零一九年比較,服務輸出總額下跌35.0%至5,189億元,而服務輸入總額則下跌32.8%至4,263億元。二零二零年無形貿易盈餘總額為927億元,相等於二零二零年服務輸入總額的21.7%,較二零一九年錄得的1,647億元無形貿易盈餘總額(相等於二零一九年服務輸入總額的26.0%)為少。

按服務組成部分的分析
 
  按服務組成部分分析,運輸是服務輸出中的最大組成部分,佔二零二零年服務輸出總額的35.8%,其後是金融服務(32.5%)及其他商業服務(18.7%)。

  在服務輸入方面,運輸佔二零二零年服務輸入總額的27.0%,其後是其他商業服務(19.8%)、製造服務(18.5%)及金融服務(13.1%)。

  在各服務組成部分中,二零二零年金融服務的輸出淨額為1,125億元,佔整體無形貿易盈餘中最重要的部分,其後是運輸(706億元)、其他商業服務(127億元)及電子通訊、電腦及資訊服務(79億元)。

  另一方面,香港因外發加工而輸入龐大的製造服務,二零二零年的逆差達790億元,其後是旅遊(206億元)及知識產權使用費(82億元)。

按主要目的地/來源地的分析

  美國及中國內地是香港服務輸出中的兩個最主要目的地,分別佔二零二零年服務輸出總額的22.7%及19.8%,其後是英國(12.4%)、新加坡(5.8%)及德國(4.6%)。

  中國內地及美國亦是服務輸入中的兩個最主要來源地,分別佔二零二零年服務輸入總額的38.7%及16.3%,其後是英國(7.9%)、新加坡(6.1%)及日本(4.6%)。

  按區域分析,亞洲是香港服務輸出中最重要的目的地,佔二零二零年服務輸出總額的41.9%,其後是西歐(26.5%)及北美洲(24.5%)。

  在服務輸入方面,亞洲亦是最重要的來源地,佔二零二零年服務輸入總額的59.3%,其後是北美洲(17.7%)及西歐(16.4%)。

評論

  政府發言人指出,受累於訪港旅遊業自二零二零年二月起冰封,以及跨境運輸和商業服務在疫情大流行下普遍疲弱,服務輸出總額在二零二零年錄得有紀錄以來最大的年度跌幅。儘管如此,服務貿易總額仍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的三分之一以上,顯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航運和貿易中心以及區內主要服務樞紐的地位。美國及內地在二零二零年是香港服務輸出最重要的兩個目的地,兩者合共佔總額約42%。服務貿易繼續錄得盈餘,儘管較一年前有所縮減。  

  發言人進一步指出,雖然服務貿易隨着環球經濟狀況改善在二零二一年重拾增長,但其復蘇仍然不平衡。當中旅遊服務和跨境客運服務仍然低迷,原因是旅遊業在年內處於停頓狀態。儘管短期內面對挑戰,但香港服務業憑藉「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和強大的競爭力,大有條件把握國家發展及環球經濟重心東移帶來的機遇。政府也會繼續在經濟發展中擔當「促成者」和「推廣者」,增強制度優勢,推展創新科技和其他具發展潛力的領域,以及協助私營機構和專業服務提供者開拓新市場機遇。 
 
其他資料

  表一列出二零一九年及二零二零年按服務組成部分劃分的服務輸出、輸入及輸出淨額。

  表二列出二零一九年及二零二零年按主要目的地劃分的服務輸出及按主要來源地劃分的服務輸入。

  表三列出二零一九年及二零二零年按目的地/來源地的區域劃分的服務輸出、輸入及輸出淨額。

  更詳細的服務貿易統計數字將刊載於《2020年香港服務貿易統計》報告書內。用戶可由二零二二年二月底開始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tc/EIndexbySubject.html?pcode=B1020011&scode=240)下載該報告書。

  服務貿易統計數字已採納《2010年國際服務貿易統計手冊》內最新的國際建議。有關詳情,請參閱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tc/scode240.html)。該些統計數字主要是根據政府統計處進行的「服務輸入及輸出按年統計調查」所得的數據,再輔以從其他相關來源所得的數據編製而成。二零二零年的服務貿易統計數字在獲得更多輔助數據時會作出輕微修訂。

  有關服務貿易統計數字的查詢,請與政府統計處服務貿易統計組聯絡(電話:3903 7415;電郵:tis@censtatd.gov.hk)。
 
2022年2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