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及會議就《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有關運輸政策措施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二月十五日)在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及會議就《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有關運輸政策措施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今天我會就《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中有關運輸的重點政策措施作扼要簡報,同時亦希望就重組政府架構方案諮詢委員。
   
  《施政報告》提出《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建議落實五個新鐵路項目。當中三個跨境鐵路項目將會透過港深政府共同成立的「推動港深跨界軌道基礎設施建設專班」(「專班」)推展。特區政府亦要求港鐵公司今年內提交北環線支線的技術和財務建議,「專班」亦已展開連接洪水橋及前海的港深西部鐵路的研究,首階段研究預計在今年內完成。
   
  鐵路基建方面,屯馬線已於去年六月全線開通。港鐵公司已就東鐵線過海段展開試營運,新九卡列車亦正陸續投入服務,港鐵公司預計東鐵線過海段將於今年六至七月投入服務。至於新鐵路項目方面,北環線及洪水橋站的環境影響評估工作已展開,而東涌線延線及屯門南延線的鐵路方案亦已在最近刊憲。
   
  本地道路方面,將軍澳--藍田隧道及將軍澳跨灣連接路的建造工程正進行得如火如荼,以期於今年同步開通。我們亦正全力推展六號幹線餘下項目,整條六號幹線於二○二六年開通的目標維持不變。為滿足預期新界西北的進一步發展所產生的交通需求,政府正推展一系列「新界西北道路基建」項目,包括十一號幹線(元朗至北大嶼山段)和屯門繞道等,將在二○三一至二○三六年期間分階段完成。
   
  長遠而言,依據《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我們計劃於今年下半年展開《跨越2030年的鐵路及主要幹道策略性研究》的諮詢工作,探討鐵路及主要幹道基建的布局,讓有關規劃能配合甚或預留容量,以滿足包括《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等香港整體長遠發展的需要。此外, 我們已於去年十二月展開《交通運輸策略性研究》。運輸署將會在本年內進行全港性的交通習慣調查,目標在明年完成有關調查,並展開更新「整體運輸研究模型」的工作,作交通預測之用。我們的目標是在二○二三年下半年起交代《交通運輸策略性研究》階段性成果,並於二○二五年公布運輸策略藍圖,確保香港將來能建構一個安全可靠、環保高效的交通運輸系統。
   
  特區政府正全速推進「港珠澳大橋港車北上不設配額計劃」(計劃),待疫情受控和內地與香港人員正常往來逐步恢復後,可讓合資格香港私家車無須事先取得常規配額經大橋往來香港與廣東省。特區政府就計劃所需的登記系統和作業信息平台的設計、構建、試行等預備工作已接近完成,並會與內地相關當局繼續敲定計劃的實施安排細節,致力簡化有關的申請程序和降低手續費用。兩地政府亦會參考計劃實施經驗,積極研究適時把計劃延伸至另一個港深陸路口岸,讓香港私家車可以無須配額穿梭粵東粵西。
   
  我們一直推動「智慧出行」,善用科技以促進交通管理和提升道路及交通設施的使用效率,例如「智慧交通基金」及自動泊車系統項目等。此外,運輸署已展開法例修訂的工作,促進自動駕駛車輛科技在香港的發展和應用。
   
  另外,運輸署將於今年年中開始向車主發出繳費貼,以便由今年年底起逐步在政府收費隧道推行「不停車繳費系統」。落實「不停車繳費系統」亦將會為推展「擠塞徵費」提供重要的硬件配套,讓收費隧道可以在不同時段收取不同收費,以調節交通流量,紓緩繁忙時段的交通擠塞。我們已在去年年底收集最新數據,擬訂「擠塞徵費」的初步方案,將會在今年諮詢立法會及公眾。
   
  警務處正建立新的電子交通執法系統,我們計劃修訂法例,容許以電子方式發出定額罰款通知書,並將就建議諮詢委員會。
   
  此外,運輸署計劃於未來幾年分階段將使用「智方便」的網上服務延伸至超過20項,亦正籌備修例以着手推行電子牌照,讓以流動應用程式顯示的電子駕駛執照具有與實體執照相同的法律地位,既便民又減低部門營運成本。
   
  另外,我們正考慮推展多項促進道路安全的措施,研究修訂法例的需要。當中的措施包括加強規管司機行車時使用智能手機、強制私家車兒童乘客使用兒童束縛設備、強制駕駛單車時佩戴安全頭盔等。我們計劃稍後就各個項目諮詢委員會。

  專營巴士方面,我們正與三間專營巴士公司商議新專營權的事宜,以確保新專營權在二○二三年展開後,能繼續為市民提供適當、安全及有效率的公共巴士服務。

  的士方面,我們現正檢視整體的士營運和管理,並將會提出一系列建議改善的士行業的發展,包括探討如何透過專業車隊管理提升的士服務質素,為乘客提供更優質的服務。我們亦希望透過引入的士司機違例記分制,以及提高有關利用汽車作非法出租或取酬載客用途的罰則,為乘客提供更好的保障。我們稍後會就上述建議連同的士收費加價申請一併諮詢委員會的意見。

  運輸署會繼續推出措施以締造行人友善環境,例如為公立醫院的行人通道加設上蓋,以及繼續推展十八區行人通道加設上蓋的工程項目。我們亦已陸續就新的擬議上坡電梯系統項目進行地區諮詢,並會繼續推展現有的上坡電梯系統項目和「人人暢道通行」計劃。

  最後,為提升施政效率,《施政報告》提出重組政府架構建議。就運輸事宜而言,方案建議分拆運輸及房屋局為兩個政策局,即運輸及物流局和房屋局。前者負責香港對外對內交通政策事宜以及物流發展,後者則專責處理房屋事宜。

  主席,我和團隊樂意解答議員的提問。多謝。
 
2022年2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0時0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