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出席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商經局)局長邱騰華今日(二月十四日)出席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簡介《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有關通訊及創意產業政策措施的開場發言:
 
主席:
 
  各位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的委員,大家好。今日很高興,我和我的同事可以出席這個會議,向大家簡介《施政報告》和及後政府(架構)重組的討論。
 
  在文件中, 我們已就商經局轄下九個範疇羅列了與《施政報告》相關的內容,我想藉着首五分鐘講述四個重點。
 
  第一,呼應剛才薛永恆局長(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所說, 香港的資訊科技發展目前依賴基礎建設,尤其是要發展智慧城市。現在5G的覆蓋,過去兩年網絡的頻譜分配和網絡建立,已經初步見到成效。大家可看見,香港現時已經是全球覆蓋率差不多最優秀的城市。這亦證明在過去一屆立法會匯報時(指),我們有信心做得好、做得快。
 
  除了在5G(覆蓋)做得好之外,我們在市場運作中,開始見到(5G服務)越來越受歡迎。今天有報章報道說,有一些網絡服務提供者開始促銷,鼓勵多些人使用。但我們覺得最重要的是,這段時間在應對疫情當中,很多企業為了應對社交距離措施,依賴網上形式進行電子商貿或其他方面的活動。
 
  大家都記得,在上一屆立法會期間,我很感謝立法會透過「防疫抗疫基金」撥出款項給予我們支持一個計劃(「鼓勵及早使用5G技術資助計劃」)。這個應用計劃,不單止受到歡迎,還「加碼」。我們共推出一億元,接受申請人透過配對形式,使大家在應用5G期間,有最高五十萬的資助。我很高興向大家匯報,計劃推行以來,超過四百多份申請當中,我們已批核約一百三十份,涵蓋很多不同行業,包括工程、醫療、手術、音樂、物業管理、交通、表演、直播等。我覺得在這個時間來說,對一些企業或行業提供了轉型升級的方便。
 
  第二,在《施政報告》當中就香港電台(港台)着墨不多,但清楚交代了按照早期《香港電台約章》(《約章》)做了檢討,檢討正在逐步進行,大家亦看見了成效。我想藉着今天這個機會說明,港台要發揮作為公共廣播機構的職能,於防疫期間正正承擔了額外的工作和責任。兩星期前開始,港台已就應對疫情的實際工作,無論在強制檢測或圍封檢測,港台特別加強人手,現場報道或做一些宣傳教育的工作。現時,港台32台如即時新聞台,我們會加強利用這個台作為防疫平台,這方面工作早已展開。我亦與廣播處長討論過,更多有關防疫抗疫的資訊、教育宣傳,或具體圍封或強檢行動,可以透過32台作為免費電視頻道(發放相關資訊)。家家戶戶都有電視,可以觀看32台,例如每小時首五分鐘,獲得最新資訊。如果政府部門要透過免費電視「入屋」,加強信息交流,港台樂意做這方面的工作。稍後如果有機會,廣播處長可以特別介紹,(港台)按照《約章》,進一步因應目前環境而多做的工作。
 
  第三方面是電話卡實名制,很高興告訴大家,自從訂立法例及推行計劃後,一切都很順利。我預期今年三月一日實名制登記正式開始,即由三月一日起,新電話卡要實名登記。近期大家見到一些宣傳工作,我們亦聯同服務提供者及電訊商加強這方面的推廣工作。近期,我留意到有電訊商以市場招徠的方式,鼓勵太空卡用戶轉用實名登記電話卡。
 
  最後一方面是《電檢條例》(《電影檢查條例》),《施政報告》中第8段提到,為了維護國家安全,我們因應國家安全立法後就相關法例作出檢視。(修訂)《電影檢查條例》在上一屆立法會得到大家支持,快速通過,我們會進行跟進工作,確保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因應相應法律採取適當的工作。以上幾方面是《施政報告》出台後一些新進展。我藉此機會跟大家講解,稍後我和我的團隊樂意回應大家的問題。
 
  謝謝主席!



2022年2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