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於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今日(二月十四日)於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簡介《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創新及科技政策措施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委員:

  很高興出席新一屆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的會議,向各位委員簡介《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中有關創科方面的重點政策,並向各位匯報相關工作的最新進展。我亦想藉這個機會與我的同事祝大家虎年事事順利、身體健康。

  過去四年多,本屆政府史無前例地投放超過1,300億元推動香港的創科和智慧城市發展,成果漸現,我們的努力亦獲國際認可。例如在《2021年世界數碼競爭力排名》,香港位居亞洲之首、世界第二,當中在「科技」方面的表現更被評為世界第一。香港亦是全球公共Wi-Fi熱點覆蓋率最高的地方之一,寬頻及無線網路都十分完善,這些都印證我們走對方向。
    
  我們要把握好現時創科發展的良好勢頭,繼往開來。行政長官在二○二一年《施政報告》中提出多項創科措施,強調特區政府會以全新思維、全力全速發展創科,充分利用香港自身優勢、把握好國家「十四五」規劃和大灣區建設帶來的黃金機遇,為發展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做好準備。當中三個重點包括:(一)增撥土地 發展基建;(二)推動研發 匯聚人才;(三)支援初創 立足灣區。

增撥土地 發展基建

  《施政報告》預留多幅土地作創科發展之用,包括:

*將港深創科園與落馬洲/新田一帶地方整合為新田科技城;

*重啓馬料水填海計劃,並騰空沙田污水處理廠現址;

*在流浮山建立地標性的創科設施,便利深化與前海合作;以及

*為港大和中大分別預留土地作科研用途。

推動研發 匯聚人才

  國家「十四五」規劃提出瞄準生命健康等前沿科技領域。為更好地回應國家所需,我們會在港深創科園設立InnoLife生命健康創新科研中心,而科技園公司會與醫管局探討合作,使用醫管局的臨床數據作研發用途,推動生命健康科技發展。

  硬件以外,優秀的人才亦是推動研發不可或缺的根本要素。我們會繼續推展傑出創科學人計劃,加強匯聚海內外科研人才,並會探討擴展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至本港大學在大灣區所設分校,進一步壯大本地的創科人才庫。

支援初創 立足灣區

  香港擁有不少優秀的創科人才及初創企業,而大灣區正正為他們提供了廣闊的發展空間及盡顯潛能的舞台。《施政報告》大力支持本地創科人才及初創企業立足灣區,並開拓市場。科技園公司將在香港科學園深圳分園成立兩個平台,包括大灣區創科飛躍學院GBA InnoAcademy,作為資源中心、培訓基地以及人才交流平台;及大灣區創科快線GBA InnoExpress,支持本港初創立足灣區,並協助內地企業用好香港,走向國際。兩個平台預計於今年內投入使用。科技園公司亦會與在大灣區設有分校的本港大學合作,在其大灣區分校建立孵化中心網絡,為初創企業培訓人才並提供支援。

結語

  《施政報告》亦提出重組政府架構的建議,包括正名創新及科技局為創新科技及工業局,明確「再工業化」為本局的恆常政策職能和未來工作重點,亦突顯出創科與工業發展之間的緊密聯繫。

  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為香港在新局面下帶來新氣象、新未來。我和創科局的同事會繼續努力,與議會衷誠合作、與學界和業界保持緊密聯繫,更好地推動《施政報告》下各項創科政策措施,為香港的創科發展揭開新的一頁。同時,我們亦會繼續推動各決策局/部門落實《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內各項措施,讓廣大市民能享受智慧城市及創新科技帶來的方便和益處。

  我的簡介到此為止。我期待聽取大家的寶貴意見。今天,除了我和創科局的同事外,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總監也一起出席,解答大家有關政府架構重組方面的提問。多謝主席。



2022年2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3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