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轉變及長期資產市場:香港的機遇及發展」報告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金融學院轄下負責研究工作的香港貨幣及金融研究中心(研究中心)今日(二月十四日)發表新一份題為「人口轉變及長期資產市場:香港的機遇及發展」的應用金融研究報告。研究中心的應用金融研究報告檢視與市場參與者及監管機構密切相關的議題,並探討促進香港金融服務業長遠發展的策略及方向。

  鑑於香港人口結構的轉變,以及與退休規劃相關的長期資產需求增長,本報告探討香港長期資產市場的機遇及發展。本報告研究由人口結構轉變而帶動的長期資產需求增長,並檢視香港市場上的各類長期資產。本報告亦透過研究中心委託的調查及訪問,闡述本地市場參與者的見解,並探討未來的增長機遇及主要趨勢。例如,83%的受訪者表示會在投資策略中考慮「環境、社會及管治」因素,89%表示會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納入策略計劃。報告總結了一些在人口轉變的背景下有助香港長期資產市場健康發展的建議。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副總裁兼香港貨幣及金融研究中心副主席劉應彬先生表示:「香港擁有穩健的基礎設施及世界級的專業人才庫,在把握由人口結構轉變所帶來的機遇上處於有利位置。我們對香港長期資產市場的未來發展能夠進一步促進市民的退休規劃感到樂觀。」

  該報告載於金融學院和香港貨幣及金融研究中心網站(只備英文版本)

關於金融學院

  金融學院在香港各金融監管機構,包括金管局、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保險業監管局及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合作下成立。金融學院匯聚業界、監管機構、專業培訓機構及學術界的專長,致力成為(i)一個培育金融業領袖人才的匯聚點;及(ii)一個推動貨幣與金融研究,包括應用研究的知識庫。

關於香港貨幣及金融研究中心

  研究中心為金融學院轄下負責研究工作的機構,主要研究範圍包括香港以至亞洲地區的貨幣政策、銀行業及金融領域具重要策略性議題的相關研究。研究中心的應用金融研究工作檢視與香港金融業和監管機構有密切關係的議題,並探討香港金融業長遠發展的策略和方向。 



2022年2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