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有關家事司法制度程序改革的《家事訴訟程序條例草案》草擬本諮詢展開
********************************
下稿代司法機構發出:
         
  司法機構今日(二月十四日)起就《家事訴訟程序條例草案》(《條例草案》)草擬本諮詢公眾,誠邀法律專業人士、相關人士及公眾在截至四月十三日的兩個月內就有關家事司法制度程序改革的《條例草案》草擬本提出意見。

  司法機構發言人說:「《條例草案》旨在為提升家事司法制度效率和成本效益的綜合程序規則立法,目標是根據二○一五年五月《家事訴訟程序規則檢討最後報告》(註)的建議,為法庭及所有法庭使用者提供方便使用和全面的程序規則。」

  發言人說:「其中一項透過《條例草案》落實的主要提議是就所有家事和婚姻法律程序訂立一套統一的法庭程序法規予家事法庭和高等法院採用。《條例草案》亦成立一個新的家事訴訟程序規則委員會,作為訂立家事相關法庭程序規則的單一權力機關。《條例草案》亦有條文賦權家事法庭的司法常務官及聆案官處理一些家事法律程序相關的事宜,藉此緩減家事法官的沉重工作量。」

  司法機構會因應諮詢期內收到的意見對《條例草案》作適當修改,然後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
  
  諮詢文件已上載司法機構網頁(www.judiciary.hk/doc/zh/other_information/family_review/consultation_doc.pdf)。意見可循以下途徑提交:

電郵:family_procedure_bill@judiciary.hk
 
傳真:2501 4636
 
郵寄:香港金鐘道66號
   金鐘道政府合署高座
   8樓802-808室
   司法機構
   政策支援部 
 
註:《家事訴訟程序規則檢討最後報告》載於司法機構網頁(www.judiciary.hk/doc/zh/other_information/family_review/final_report.pdf)。
 
2022年2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