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出席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二月十四日)出席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簡介《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旅遊政策措施的開場發言:
   
主席:
   
  商經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和立法會就共同議題有三個委員會,上星期我們已跟工商事務委員會討論整體經濟發展,尤其是商貿方面的情況。這個事務委員會一向以來的範圍集中於旅遊方面,所以今日我在開場發言中花一點時間談談這個大家比較關心的界別。
   
  因為在眾多行業中,面對由「黑暴」以至疫情,旅遊業可謂首當其衝,而且仍然未踏出險境,所以在這段時間政府與業界密切溝通。大家都知道,政府先後推出五輪「防疫抗疫基金」支援不同業界,亦有一些廣泛性的,例如「保就業」等計劃;而針對旅遊業,我們再多做一些。我相信社會上不同界別的人士都會認同。因為旅遊業正處於寒冬之中,所以在「防疫抗疫基金」過去六輪支援業界的計劃中,有直接給予旅行社,亦有針對業界(從業員),例如導遊、領隊,以至旅遊服務巴士司機。過去共有六輪支援,比其他行業多一輪支援,總共涉及約34億2,000萬元承擔額。
   
  除直接支援外,我們亦在疫情許可時,鼓勵透過本地遊,譬如利用環境局的綠色旅遊,讓業界得到間接支援,推出「綠色生活本地遊鼓勵計劃」。我們在上一次支援向計劃額外注資三億元亦受到歡迎。此外,我們透過旅發局(香港旅遊發展局)的「賞你遊」及「賞你住」等活動間接支援業界。
   
  這兩方面的工作,除解燃眉之急外,在中長線而言希望推動本地旅遊,尤其是重新發掘一些香港景點,配合幾年前推出的《香港旅遊業發展藍圖》,豐富香港的旅遊資源、景點和發掘更多題材。雖然這方面的工作受到疫情影響,但在策劃、推行和試行方面並沒有停止過,例如我們近年以文化旅遊配合西九文化區的發展,還有文物保育、綠色旅遊、生態,以至一些地道的香港情況。這些都配合了《施政報告》提出香港在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中新增的角色,包括中西文化薈萃的特色。這不單止在香港推行,利用香港的國際城市身分和地道文化,或近年推動的文化和保育政策下的活動,亦有連同大灣區(粵港澳大灣區)一起推動。大灣區整個區域本身已有很豐富的旅遊資源,亦是香港在未來的遊客主要來源地。因此,大灣區的發展在旅遊業突顯出來,亦配合政府剛剛提出的建議。如果社會認同而議會亦同意,在新一屆政府的架構重組中,文化及旅遊可以合而為一。我相信大家稍後會就此議題作討論。
   
  在整個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中,大家關心的旅遊項目其實配合了整個香港的經濟發展,因為在去年十月的《施政報告》中,特首在第四章第三十八段至第八十段突顯香港必須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配合《十四五規劃綱要》中國家雙循環,以及大灣區的規劃及發展給予香港很多機遇。在整個經濟發展的布局中,我們希望一方面可以幫助業界應對目前疫情所帶來的挑戰,同時亦希望鞏固香港現有的優勢。
   
  我稍作預告,政府第六輪「防疫抗疫基金」將包括我剛才發言提及對旅遊業界的額外資助。我希望這些措施能幫助業界以至整體經濟進一步作好準備,以應付現時疫情帶來的惡劣環境,以及在疫情過去或得以紓緩時,可以跨出一步,重建經濟。  



2022年2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3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