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就《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有關運輸政策措施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二月十四日)在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就《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有關運輸政策措施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表示中央政府支持香港提升國際航運和國際航空樞紐地位。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持續,為運輸業界帶來前所未有的衝擊,但我們相信疫情總會有緩解的一天,所以會繼續採取不同措施,為未來復蘇做好準備,以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國際海運中心和區域物流樞紐的地位。
   
  空運方面,我們多年來都是世界最繁忙的國際貨運機場。去年,香港機場處理約503萬公噸貨運,按年上升12.5%。為進一步發展航空貨運,政府支持機場管理局(機管局)繼續發展香港國際機場的多式聯運網絡,讓大灣區的貨物能便捷地透過香港國際機場廣闊的國際航空網絡轉運海外,強化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的功能。
   
  其中,機管局正積極發展香港國際機場與大灣區其他城市之間的「海空貨物聯運」,並在東莞設立上游「香港國際機場物流園」,以及在香港國際機場空側管制區內設立「空側海空聯運貨運碼頭」,讓內地出口貨物於東莞的物流園預先完成航空安檢、裝箱、打板及收貨,然後無縫送達海空聯運貨運碼頭,無須重複檢查程序而直接轉運海外,而進口內地的貨物亦可利用相反步驟處理。
   
  至於機管局入股珠海機場的事宜,特區政府正在積極跟進,希望與廣東省可以在珠海共同打造一個高端航空產業群,以期結合港珠兩地的優勢和加強兩個機場之間的協同效應。
   
  為配合航空貨運業的發展,機管局現正與合作夥伴落實擴建速遞貨運站,加強處理速遞和小型包裹的能力。有關工程預計於今年完成後,速遞貨運站的處理能力將可以提升五成至每年106萬公噸。
   
  政府會繼續和業界攜手合作,推動大灣區物流信息的互聯互通,完善海陸空多式聯運。我們亦會繼續推行措施支援業界發展高增值物流,以鞏固香港的競爭優勢。
   
  為鼓勵和協助物流企業應用科技以提供各類高增值的服務和提升營運效率,我們早於二○二○年推出一項總值三億元的「第三方物流服務供應商資助先導計劃」,為每間企業提供最高100萬元的總資助。
   
  政府亦積極物色土地以支持現代物流業發展。其中一幅位於青衣用作發展多層港口後勤兼現代物流設施的物流用地已於去年十二月十七日公開招標出售,並於今年三月十一日截標。
   
  我們正透過香港海運港口局轄下的智慧港口發展專責小組,與業界合作研究推動「智慧港口」發展的具體方案,以期通過電子方式精簡運作和優化多方協調工序,進一步提升港口效率和減少貨物處理時間及成本。
   
  香港一直致力推行「綠色港口」措施並積極推進遠洋船應用潔淨能源以提升本港在鄰近港口間的競爭力。
   
  海運方面,海運港口局轄下的海運業務委託人專責小組已完成就進一步推行稅務優惠措施的研究,並建議為指定航運業商業主導人,即船舶管理人、船舶代理及船舶經紀,提供半稅優惠以吸引更多相關海運企業落戶香港。我們正籌備相關法例修訂工作,並計劃於二○二二年上半年向立法會提交有關建議。
   
  同時,我們進一步擴大香港船舶註冊處的服務範圍,為船東提供更快捷、直接的支援。我們亦正籌備利便香港註冊船舶使用電子證書的立法工作,以進一步提升海事服務的效率。
   
  為加強海上安全,我們會制定具體法例以規管海上醉駕及藥駕,賦權執法機構在指定情況下要求本地船隻和遠洋船隻的船員接受強制性酒精及藥物測試。
   
  主席,我們樂意回答議員的提問。
 
2022年2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3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