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署理民政事務局局長出席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民政事務局局長陳積志今日(二月十四日)出席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簡介《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有關家庭議會、社會企業(社企)和關愛基金的政策措施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委員:

  我會簡介民政事務局(民政局)有關家庭議會、社會企業和關愛基金的政策措施。

家庭議會

  民政局會繼續與家庭議會合作,協助政府各個政策局和部門在制訂政策的過程中,能夠重視和充分考慮家庭角度。家庭議會委聘顧問檢討「家庭影響評估」的機制及成效,並已訂立了一套評估清單,供各政策局及部門實際應用於評估政策對家庭可能構成的影響。

  我們亦會繼續舉辦不同的活動和透過各種渠道,宣傳推廣家庭核心價值,宣揚關愛家庭的文化。恆常的活動包括透過不同媒介進行宣傳,例如在電視、電台和網上製作節目、宣傳聲帶;亦會製作家庭教育影片;利用社交媒體進行推廣;贊助青少年制服團體舉辦以家庭為主題的活動等。

  為進一步提高市民對締造和諧關愛家庭的重要性的認識,我們在二○二○年年中推出「支援家庭措施的主題贊助計劃」,資助非政府組織舉辦和「離婚教育」、「再婚和離異家庭」以及「預防和解決家庭衝突/糾紛」三個主題有關的活動。此外,我們會繼續進行各項與家庭有關的研究和調查,協助相關政策局和部門訂定支援和強化家庭的政策。

社會企業

  我們的社會企業繼續穩步發展。社企數目由二○○八年的260間大幅度增至現時約660間,服務的對象更加多元化,公眾對社企的認知亦加深。我們會透過各種平台向公眾宣傳及推廣社企,鼓勵公眾支持我們的社企。

  特區政府會繼續透過資助平台機構,為社企提供培訓和其他支援服務,從而提升他們的能力。我們會繼續支持香港社會企業挑戰賽,提供啓動獎金協助社企實踐他們的計劃,推動新一代社企的發展。我們亦會繼續支持舉辦「社企民間高峰會」,促進跨界別合作和發展。

  我們會繼續透過提供資助、支援社會企業界別提升發展潛力。我們亦會繼續推行「伙伴倡自強」計劃,協助更多社企成立和擴展業務,協助弱勢社群,貢獻社會。二○○六年推出此計劃至今,已經成功資助了超過250項社企項目,直接僱用了超過6 800人,主要是弱勢社群人士。

關愛基金

  關愛基金自成立以來,已經推出了59個援助項目,惠及超過275萬人次,其中20個項目已經納入恆常化的服務。

  為紓緩低收入住戶的經濟壓力,基金已分別於二○二○年七月及二○二一年一月推出兩輪「非公屋、非綜援的低收入住戶一次過生活津貼」項目。基金秘書處就首輪項目已向11萬5千多個申請住戶發放津貼,而次輪項目則有12萬個申請住戶受惠。

重組政府架構

  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提出重組政府政策局的初步建議。其後,行政長官於今年一月十二日於本屆立法會首次會議中介紹現屆政府建議供下屆政府考慮的政府架構重組方案。就涉及民政局的部分,請參閱特區政府於同日向立法會發出的文件,文件亦載列於附件,方便委員參考。自從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提出重組政府架構的建議以來,民政局有向不同界別介紹建議,並且得到甚多持份者支持。我們樂意繼續聆聽議員的意見。

  多謝主席。
 
2022年2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0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