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於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介紹福利政策範疇書面發言稿(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二月十四日)於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以視像會議形式舉行的遙距政策簡報會及會議介紹《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福利政策範疇的書面發言稿:

主席:

  本屆政府致力構建關愛共融社會。本年度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預算為1,057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總額約20%。

  我現在重點簡介《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及《施政報告附篇》中有關社會福利的新措施。

(一)扶貧

  本屆政府在扶貧及社會保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現金福利計劃的經常開支由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的約431億元,大幅增加至二○二一至二二年度的約674億元,增幅超過五成。為加強支援有需要的長者,政府會在二○二二年下半年合併普通及高額長者生活津貼,劃一採用普通津貼較寬鬆的資產上限,而合資格申請人將領取高額津貼的金額。措施將惠及約50 000名正領取普通津貼的長者,新申領而合資格的長者也將領取高額津貼。

(二)照顧兒童

  本屆政府已相繼落實多項加強幼兒照顧服務的措施,包括將資助幼兒服務規劃標準納入《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增加幼兒服務名額;優化幼兒中心的人手比例;津貼家長繳付資助幼兒中心部分的服務費用;把「課餘託管收費減免計劃」恆常化;及分階段將19間互助幼兒中心轉型,為學前兒童提供課餘託管服務。來年我們會致力加強兩方面的工作:

  首先,由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教育局、食物及衞生局和保安局組成的跨政策局工作小組考慮了外地經驗及諮詢持份者意見後,政府決定建立強制舉報虐待兒童個案的機制。我們現正擬定立法建議,以期在二○二三年上半年向立法會提交法案,同時將會加強有關專業的工作者識別虐兒的培訓,配合實施強制舉報機制。我們會就強制舉報虐兒機制的實行細節,包括須承擔強制舉報虐兒個案責任的專業工作者、通報準則、通報途徑、保障強制舉報者權益的條文等徵詢有關持份者的意見。

  第二方面,支援有特殊需要學前兒童的到校學前康復服務於二○一八年十月起恆常化,服務名額於二○二一/二二學年增至超過9 000個,並會在二○二二/二三學年進一步增加至10 000個。此外,政府在二○二○/二一學年開展「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第一層支援服務試驗計劃」,為正輪候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評估,或經評估為有邊緣成長發展問題等兒童提供早期介入服務。政府會探討把這項試驗計劃與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融合的可行性,支援有不同程度特殊需要的學前兒童的訓練需要。

(三)安老及康復服務

  政府會探討把「廣東院舍住宿照顧服務計劃」的範圍擴展至其他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的安老院,為選擇在大灣區安老的長者提供更多選擇。有關院舍須由服務紀錄良好的香港非政府或私人機構營運,方便監管及保障服務質素。

  政府亦會探討放寬申請公共福利金計劃前連續居港一年規定的離港限制,為有意申請相關津貼(包括高齡津貼和長者生活津貼)並在內地養老的長者,提供更大彈性。

  另外,政府會在二○二二年向立法會提交修訂條例草案,增加安老院及殘疾人士院舍的最低人手和住客人均面積要求,以及加強營辦人的問責,從而提升院舍質素。我們將會在下一項議程介紹有關修例建議,歡迎委員提供意見。

  除此以外,政府會在二○二一至二二年度把長期院舍照顧服務、日間康復服務、學前康復服務及社區支援服務的規劃比率納入《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

  至於在福利範疇持續推行的措施,委員可參閱勞福局提交的文件第11至30段。勞福局及社會福利署會繼續努力推展有關措施。

  另外,行政長官今年一月向立法會介紹政府架構重組方案,供下屆政府考慮,其中涉及勞福局福利政策的重組建議,已列於勞福局提交的文件第31段。至於涉及勞福局而與人力發展政策有關的重組建議,我們已於早前的人力事務委員會會議向委員介紹。如委員有任何意見或提問,歡迎向我們提出。除了勞福局的同事外,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總監亦在場,解答有關政府架構重組方案的問題。

總結

  我和我的同事會小心聆聽各委員的寶貴意見。多謝主席。
 
2022年2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1時1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