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與香港新冠肺炎疫情專題交流會
****************

  第二次內地與香港新冠肺炎疫情專題交流會二月十二日在深圳舉行,會議由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主持,政務司司長李家超率領香港特別行政區代表出席。

  黃柳權在會上轉達中央政府,特別是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及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對香港疫情的關切,並表示中央將全力支持香港特區政府採取一切措施遏制第五波疫情。

  李家超在會上感謝中央政府對香港的支持和關心,並表示特區政府必定會堅持理念,以「動態清零」為目標,把市民的生命和公共衞生安全放首位。他亦感謝廣東省政府和深圳市政府對香港的支持和重視,在疫情防控及保障對香港供應的食品和日用品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維持香港市民日常生活所需。

  國家衞健委的專家肯定特區政府在過去兩年以來對防疫抗疫工作的努力。

  特區政府在會上提出多方面的協助請求。包括:(一)派內地專家協助香港進行病理排查和分析工作;(二)提升香港的檢測能力;(三)協助建設檢疫和隔離設施;(四)提供快速抗原測試套裝;及(五)提供病床、抗疫設施的家具、口罩、保護裝備等抗疫物資供應。港澳辦、衞健委、廣東省政府和深圳市政府都表示很願意在各方面提供協助。

  會議有以下成果:(一)中央會全面積極考慮特區政府提出的協助請求,原則上接納請求的整體方向;(二)中央及廣東省會採取措施,充分保障香港特區的鮮活食物、蔬菜和生活必需品的供應;(三)中央、廣東省和特區政府同意共同成立專班,針對性地盡快解決問題,專班包括流行病學專家組、檢測組、檢疫設施組、醫療物資保障組及其他物資供應組等。各個專班會盡快成立,針對各項專題進行研究及制定執行方案。

  今次會議由黃柳權主持,出席會議的內地成員包括國家疾控局副局長、國家衞健委應急辦主任孫陽、國家衞健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李大川、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尹宗華、廣東省副省長張新、深圳市市委副書記艾學峰等領導和專家代表。

  出席會議的香港特區代表由李家超率領,成員包括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以及衞生署及食物環境衞生署等相關部門代表。



2022年2月13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0時5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