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今日(二月十二日)率領香港特別行政區代表在深圳出席第二次內地與香港新冠肺炎疫情專題交流會,在晚上返抵香港後連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和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

  首先,多謝各位今晚來到政府總部。我和四位局長及相關政府部門的同事,今日在深圳出席內地與香港新冠肺炎疫情專題交流會。會議由國務院港澳辦黃柳權副主任主持。參加的包括國家衞健委孫陽副局長、李大川副局長、中聯辦尹宗華副主任、廣東省張新副省長、深圳市艾學峰市委副書記等領導和專家代表。

  在會議上,黃主任轉達了中央政府,特別是韓正副總理(國務院副總理)及夏寶龍主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對香港疫情的關切,對爭分奪秒全力抗疫的醫護人員、疾控人員、公務人員、紀律部隊、義工等,致以崇高的敬意,並對香港同胞致以慰問。黃主任也表示,內地將全力支持香港應對第五波疫情,中央將全力支持香港特區政府採取一切措施遏制疫情。

  我在會上衷心感謝中央對香港的支持和關心,並表示特區政府必定會堅持理念,以市民的生命和公共衞生安全為首位,以「動態清零」為目標,這個策略是最符合香港的利益和實際情況。

  另外,我衷心感謝廣東省政府和深圳市政府對香港的支持和重視。廣東省政府更傳達廣東省李希書記(廣東省委書記)的話,他是這樣說的:「我們是一家人,幫助香港就是幫助廣東。」廣東省和深圳市不論在疫情防控,或在保障對香港供應的蔬菜、鮮活食品和其他日用必需品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維持香港市民日常生活所需。我對此表示非常感謝。

  國家衞健委的專家肯定特區政府在過去兩年以來對防疫抗疫工作的努力,認為現時因Omicron的傳播速度極快,令到香港在資源及設施等出現承受能力方面的困難,並同意要處理這些樽頸的問題。

  特區政府在會上提出多方面的協助請求。包括:

(一)派內地專家協助香港進行病理排查和分析工作;
(二)提升香港的檢測能力;
(三)協助建設檢疫和隔離設施;
(四)提供快速抗原測試套裝;及
(五)提供病床、抗疫設施的家具、口罩、保護裝備等抗疫物資供應。

  港澳辦、衞健委、廣東省政府和深圳市政府都表示很願意在各方面提供協助。會議氣氛積極、開放,具建設性,就多方面議題深入討論和交流意見,包括方向性和具體的問題。

  會議有以下成果:

(一)中央會全面積極考慮特區政府提出的協助請求,原則上接納請求的整體方向;

(二)中央及廣東省會採取措施,充分保障香港特區的鮮活食物、蔬菜和生活必需品的供應;

(三)中央、廣東省和特區政府同意共同成立專班,針對性地盡快解決問題,專班包括:(1)流行病學專家組;(2)檢測組;(3)檢疫設施組;(4)醫療物資保障組;(5)其他物資供應組等。各個專班會盡快成立,針對各項專題進行研究及制定執行方案。

  今日出席會議的局長包括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和保安局局長,他們亦會積極跟進在他們負責下的相關事項。這包括運房局局長會跟進物資供應和穩定事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會跟進與內地聯繫,包括成立專班的統籌和內地協調,以及提升檢測能力的運作和相關協調工作;保安局局長會跟進人員及物資等通關安排。

  我已向行政長官作出口頭匯報,並會統籌相關工作。



2022年2月1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3時2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