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院舍接種加強措施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二月十二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就院舍院友接種計劃加強措施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你剛才提到如何幫助院舍長者再提高接種率,可否談談有何方法?另外,也提到呼籲醫療機構幫忙為院舍接種,但外面的接種中心已經大排長龍,是否還有足夠人手或資源到院舍幫忙?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此刻在疫情不斷攀升的情況下,從生命的角度,實在最高風險的群組仍是安老院舍院友,所以從救命的角度,這一定是最優先的群組。我亦明白,因為現時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甚至一些協助它們運作的醫療機構,人力也頗緊張;同樣地,一些到訪院舍的醫護人員和醫生,其診所現時接種的情況亦相當緊張。所以我只能夠作出呼籲,希望大家了解這優次,以及從整個防疫角度考慮,如何減低院舍長者因感染而可能產生的嚴重甚至死亡個案,這需要社會大眾一起做。

  當然我亦知道,很多醫護人員相當熱心,希望幫忙,所以我們的工作便是努力吸納能夠幫忙的人,盡快協助為院舍提供疫苗接種服務。這一定是多方面:醫療機構方面,希望在優次上可調動一些資源,加速到院舍接種;一直有參與到診服務的私家醫生,希望他們抽一些時間,不僅為其平日的病人接種,而且可為安老院進行接種;而自願協助的,也希望能夠盡快安排,如何在整個流程中提供接種服務。

記者:剛才提到如長者不反對便會直接接種,預計大概涉及多少人?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現時手上沒有這資料。一般而言,願意接種的長者較多,尤其在這一波疫情下,願意接種的人多了。甚至也可這樣說,過往有些家人反對醫生為其居於院舍的家人做檢查和評估,今日也願意了;亦有過往可能反對接種的,今天亦願意家人接種。現時立即出現的另一個問題,就是願意和合適接種的長者人數忽然多了很多,所以剛才我提到,如何呼籲其他協助接種的朋友,盡量抽出人力、物力和時間進行有關工作,這也相當重要。

記者:有沒有預計需要多少醫護人員,才足夠為剛才提到的3 000至4 000名長者接種?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實際上需要接種的院友差不多有60 000人,剛才說的只是準備就緒,即已接受評估和願意接種或沒有反對接種的院友,前幾天已有數千人。這個數字會不斷變化,因差不多每一日都會收到更多確定可以接種的人,也每一日在努力接種,所以現在沒有此刻的最新數字。



2022年2月1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1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