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於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今日(二月十一日)於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簡介《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創新及科技政策措施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委員:

  各位委員大家好!很高興出席今日的工商事務委員會二○二一年《施政報告》簡報會。

  早前我和我的團隊已經與新一屆的立法會議員以視像形式見面交流。議員大都肯定本屆政府過去四年多來在推動創科方面的努力,以及行政長官在新一份《施政報告》有關創科方面的政策措施,認為各項新政策貫徹並突顯了本屆政府對推動香港創科持續發展的擔當。今日在委員會我們可以就《施政報告》的各項措施作更深入的交流。我現在會作簡單介紹,歡迎委員隨後提問。

  《施政報告》提出多項具前瞻性及突破性的創科措施,發揮香港的優勢、把握國家「十四五」規劃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帶來的龐大機遇,為發展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做好部署。當中有三個重點。(一)增撥土地 發展基建;(二)推動研發 匯聚人才;(三)支援初創 立足灣區。

增撥土地 發展基建

  在增撥土地、發展基建方面,《施政報告》預留多幅土地作創科發展之用,包括:

*將河套港深創科園與落馬洲/新田一帶地方整合為新田科技城,合共提供大約240公頃創科相關用地;聯動深圳園區合組共540公頃的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驅動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建設;

*重啓馬料水填海計劃,並騰空沙田污水處理廠現址,合共提供88公頃新土地用作創科發展;

*在流浮山闢出部分土地,建立規模媲美數碼港的地標性創科設施,便利深化與前海合作;以及

*為港大和中大分別預留土地作科研用途。

  最後,我們亦已邀請科技園公司探討興建第二個先進製造業中心。

推動研發 匯聚人才

  在推動研發、匯聚人才方面,我們計劃在港深創科園設立InnoLife生命健康創新科研中心,以與生命健康相關的8所在港的國家重點實驗室和16所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的實驗室為基礎,匯聚超過一千名來自本港及海內外的科研人員,聚焦生命健康方面的科研工作。此外,科技園公司亦會與醫管局探討合作,使用醫管局的臨床數據作研發用途,推動生命健康科技發展。

  另一方面,我們會繼續推展傑出創科學人計劃,加強匯聚海內外科研人才;並且會探討擴展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至涵蓋本港大學在大灣區所設分校,從而壯大本地的創科人才庫,並且有助香港更加深度參與大灣區發展。

支援初創 立足灣區

  事實上,《施政報告》大力支持本地創科人才及初創企業早着先機、立足灣區。其中,科技園公司將會在深圳福田設立香港科學園深圳分園,預計於今年內投入使用。另外,在深圳分園亦會成立大灣區創科飛躍學院GBA InnoAcademy;及設立大灣區創科快線GBA InnoExpress,目的是支持本港創科企業和人才立足灣區,並且協助內地企業用好香港,走向國際。科技園公司亦會與在大灣區設有分校的本港大學合作,在其大灣區分校建立孵化中心網絡,為初創企業培訓人才並提供協助。

結語

  《施政報告》亦提出重組政府架構,包括正名創新及科技局成為創新科技及工業局,明確「再工業化」作為本局的恆常政策職能和未來工作重點,亦突顯出創科與工業發展的緊密聯繫。

  行政長官在二○二一年《施政報告》中,為香港在新局面下帶來新氣象、新未來。我和創科局的同事會繼續努力,與議會衷誠合作、與業界和學界保持緊密聯繫,共同推動香港發展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我的簡介到此為止。我期待聽取大家的寶貴意見。我和我的同事亦非常樂意回答大家的提問。多謝主席。
 
2022年2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34分
即日新聞